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我县禁烧秸秆实现经济和生态双收益
发表时间:2021-06-0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05

变废为宝 绿色环保

我县禁烧秸秆实现经济和生态双收益

本报讯 (记者 李健 金鑫)6月2日,南河镇头甲村党总支书记王声高带着村组干部前往农户家里进行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抛、禁烧宣传。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抓牢抓实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同时,还与县内的秸秆收储公司联系,定点设立秸秆收储点,积极做好应对夏收的准备工作。连日来,我县坚持源头控制,示范带动,扎实有效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增收。

南河镇头甲村全村12只喇叭全天候开展宣传,同时组织两辆宣传车走村入组,已发放宣传一封信700多份。目前机械已经准备到位,就待开镰即将进入收割、打捆,确保当天收割、当天打捆、当天离田,使秸秆得到综合利用。

过去让庄稼人“烦心”的秸秆,如今成了庄稼地里能省钱、赚钱的香饽饽。在大有镇一处大麦田里,两台打捆机忙个不停,一排排“平躺”着的秸秆瞬间被“吸走”,在打捆机里自动旋转、压缩、捆绑,只见打捆机开过的地方,原来的秸秆不见了,取而代之是机器“吐出”的一捆捆断面整齐、弧度均匀的圆柱形草捆。随后,这些秸秆堆将会被运往秸秆利用企业及秸秆收储单位消化,用于动物饲料以及电厂发电的燃料。如何加快建立秸秆收储转运体系?我县招引一批“消化吸收”秸秆的项目落户,解决秸秆集中回收“最后一公里”瓶颈。上海电气响水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利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发电的企业,总投资近3亿元。在公司的大门口,记者看到运送秸秆的卡车正在排队进场,将刚从田间收来的大麦秸秆进行过磅。卸货完成后,机械手臂将这些秸秆整齐地码放在场地上,随后将会被用于发电。据悉,该公司全年可处理秸秆等农林废弃物26万吨,供电量1.9亿度。由于最近将迎来夏收高峰,公司的指挥调度中心一派忙碌的景象,存放在料仓的秸秆和树皮,在输料皮带的传送下,被送往焚烧炉进行焚烧发电,秸秆处理的全过程在公司的自动化系统上一目了然,经过处理后,产生的废气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秸秆利用,变废为宝,不仅让经纪人获得了较大收益,还从源头上将秸秆“双禁”工作重心前移,减少秸秆焚烧和乱抛现象的发生。我县在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秸秆收储服务组织,支持经纪人增加秸秆收割、打捆等机械设备,夯实秸秆产业化利用基础,有效推进秸秆收储工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真正把农民头疼的“废物”变成“宝贝”。


 
上一篇:智慧步道“屏显”健康生活新方式
下一篇:“静音车厢” 铁路管理的痛点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