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用“升格”举措防范“出格”
发表时间:2021-07-09     阅读次数:     字体:【

张明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园区大局的稳定,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用“升格”举措防范安全“出格”,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区党工委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责任,严格抓好落实;区安委会严格执行例会制度,每月专题听取各条线、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建立联审机制,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对安全风险大的项目一律不予落地。加快推进平台建设。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开展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和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督促区内生产型企业排查较大以上风险,并且及时录入省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邀请专家对所有规上企业上报的信息进行核对,开具限期整改指令,并根据专家核查情况及时准确上报。

严格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常态化、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的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销号管理,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切实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严格督促责任落实。扎实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邀请市、县专家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培训班,实现所有企业全覆盖;组织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和评估,对重视不够、进度迟缓的企业进行约谈、重点跟踪督办。持续深化专项整治。认真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排查清底突击月”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厂中厂”、服装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梳理“一年小灶”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研究确定需在“大灶”中持续深化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好推进和落实。全面巩固“一年小灶”成果,总结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体系,持续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水平,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深化标本兼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构建严密的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严格监管执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强化挂钩服务企业人员安全环保“一岗双责”考核,在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到实处。强化宣传教育,分层分级对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和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集中宣讲,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造浓守底线、防风险的良好氛围。建立牢固的安全防范措施。不断提升执法监管人员专业化水平,严格按照要求充实安监力量配备,将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范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行为。围绕智慧园区建设,积极搭建企业安全生产智能监控预警平台,对辖区内重点企业、风险较大的重点岗位、风险点进行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隐患、消除风险。


 
上一篇: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头抓在手中
下一篇:树牢底线意识 扛起责任担当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