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树牢底线意识 扛起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1-07-10     阅读次数:     字体:【

马乔乔

安全就是政治,必须高度重视。党中央一直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反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省、市、县也多次召开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充分说明中央和省、市、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

隐患等于事故,必须坚决彻查。著名的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只要及时发现整改,就可以避免事故发生。那么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呢?首先是全覆盖。要开展拉网式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集中专业力量,沉到一线,按照制度规定和标准要求,严格细致检查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遗漏任何一个盲点。其次是零容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必须立即整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拒不整改或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关停整顿,对重大隐患应整改未整改、应消除未消除的,一律按照事故查处“五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最后是严执法。必须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违法行为不管涉及哪个单位哪个人,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追究责任的必须追究责任;对严重的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挂牌督办整改,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形成高压态势和强力震慑。

责任重于泰山,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健全和落实,是预防事故的最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抓细化、抓考核、抓追责,把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强化领导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各村(居)书记、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是本辖区、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亲自部署、亲自检查,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协助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抓实抓细具体工作,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查隐患、堵漏洞,防事故、保安全。强化主体责任。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安全投入和培训力度,推广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达标不开工。要通过教育培训、政策扶持、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手段,激励和引导企业主动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强化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强化责任追究。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一旦出了事故,必须严肃处理、决不手软。要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安全排查不认真、不到位、疏漏重大隐患的要倒查责任,一追到底。


 
上一篇:用“升格”举措防范“出格”
下一篇:县卫生监督所全力保障党代会顺利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