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实施富民强村战略
发表时间:2021-08-12     阅读次数:     字体:【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实施富民强村战略

——访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从兵

记者 汪正清 通讯员 季松涛

8月9日,就贯彻落实县委郭书记在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着力构建低收入农户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任务,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从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出台延续帮扶政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将“十三五”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保险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和防返贫等帮扶政策及时延续,适时分类调整,保障低收入户稳定脱贫。将“十三五”农村建档立卡农户、低保对象以及因病因灾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户作为监测重点,早发现、早帮扶,分类落实帮扶措施。鼓励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引导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到发达地区或者到县内企业、农业基地、就业增加收入,吸纳弱劳力到村居公益性岗位务工增加收入,支持有种养意愿的低收入户发展西兰花、浅水藕、畜禽等特色产业项目增收致富。

壮大经济薄弱村实力。引导村居入股分红增收,通过整合土地增减挂钩、企业捐赠、省委工作队帮扶、省财政帮扶等各类资金,为农业村居入股配股,由国有平台公司实施经营产业项目,按年收益固定比例分红,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通过资产租赁增收,对扶贫资产全面梳理,明确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确保扶贫资产收益最大化。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在土地上做文章,利用溢出的沟渠路面积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

提升渠北片区形象。加快推进渠北片区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支持黄圩镇实施铁皮石斛科技产业园二期项目,集中打造产业帮促示范高地,改善片区面貌、带动村居增收、吸纳当地劳动力稳定就业。全面推进省委帮促工作队项目建设,以“五方挂钩”帮促为契机,在渠北片区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实事工程。全面实施片区整体帮促项目,组织县相关部门科学编制“十四五”整体帮促计划,切实做好项目督查推进,进一步提升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上一篇:女子铁骑队用汗水守护平安
下一篇:上门检测送关爱 百岁党员谢党恩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