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指尖创造梦想——我县助力残疾人创业侧记
发表时间:2021-09-17     阅读次数:     字体:【

指尖创造梦想

——我县助力残疾人创业侧记

通讯员 楚海浪

9月14日,在县残联培训室里,一幅幅用丝线和十多种颜料制作的太阳、树林、房屋和一条拾级而上的小径等不同元素的景泰蓝掐丝珐琅画,让人赞不绝口,但让人想不到这些作品是有坐轮椅、有拄拐杖的残疾人手工制作的。这是县残联开展的“指尖创造梦想”培训,首批13名肢体残疾人接受为期15天的专业制作技艺培训,将实现灵活“指尖就业”,月可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也用劳动创造出自己不一样的精彩生活。

今年以来,县残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针对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断拓展服务空间和领域,通过开展残疾人入户调查,建立就业技能与文、体、艺需求信息库,实施精准服务,为有个性爱好与特长的残疾人提供展示平台,帮助他们既满足个人爱好,又实现灵活就业,让每个残疾人都能有机会创造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县残联先后组建了12个残疾人文体和个性艺术爱好项目小组,投入30余万元配备购置大鼓、绘画颜料等器材物品。其中文体小组先后深入到基层残疾人机构、街道、村居服务30余场次,惠及万余人次,丰富了基层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激发了他们参与的积极性。针对部分残疾人有手工制作的兴趣爱好,县残联通过市场调研与分析,确定把已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尚装饰画——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制作作为培训内容,同时与县有关部门协调把残疾人制作的作品实行公益拍卖,保障其收入。

为提高残疾人在艺术爱好上的层次,县残联设计装修了专业教室,腾出住宿房间,聘请专业老师为首批13名残疾人提供集中培训。培训的学员中有年轻的残疾人夫妻,也有女儿陪着一起学习已近花甲年龄的母亲,还有体外带着尿袋高位截瘫的中年男性等。培训刚开始,由于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制作工艺繁琐、流程考究,它采用工艺美术的手法与技法绘制图案,再用铜丝掐成各种花纹作为画面轮廓,配以天然的石英石为原料填充在花纹内等反反复复十几道工序,有的人工具拿不稳,有的人剪丝把握不了精度,还有的人想打退堂鼓。培训老师边教边鼓励大家说,万事开头难,有信心坚持住就一定会收获希望。同时手把手地从描画、剪丝,到涂颜料、镶嵌,一步一步细心认真地反复传授,树立起大家学习技能的坚定信心和苦练的决心。不到一周时间,13名学员人人可以独立制作,每一幅作品需要十几道重复手工步骤,他们克服畏难情绪,苦练技术,先后已制作完成了50余幅以山水、动物等不同内容的五彩斑斓的指尖艺术品。缺少一只前臂的残疾人杨佃龙每天用轮椅推着妻子童建参加培训,夫妻俩都学会制作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十分开心地说:“感谢县残联为我们搭建了平台,让我们经过勤奋努力,用指尖创造出精彩美好的人生。”


 
上一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痴心一片终不悔——记县模范教师费凤连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