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好儿媳用真心诠释孝与善
发表时间:2021-10-26     阅读次数:     字体:【

好儿媳用真心诠释孝与善

记者 叶珊珊

在经济开发区兴太居有一位人人夸赞的好儿媳王义红,婆婆瘫痪在床,她敬奉孝道,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公公双目失明,她尽心侍奉,用孝心和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成为当地美谈。

王义红今年48岁,自小生活比较清苦,但是父母一直教育王义红兄弟姐妹几人要孝敬长辈。二十几年前,王义红和徐金龙结婚后就一直尽心侍奉公婆。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丈夫的哥哥得了肝病,夫妻俩把家里的积蓄都给哥哥看病,可还是没能挽救哥哥的生命。哥哥去世后,嫂子改嫁,留下了一个7岁的侄儿,本就有两个孩子的王义红毅然决定抚养侄儿。由于丈夫长年在外打工,照顾公婆和孩子的责任都落到了王义红一个人身上。2015年,王义红的婆婆突患脑梗,瘫痪在床,王义红扛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她搬去和婆婆同睡一张床。婆婆卧床时间长了,有时候身体会疼,半夜哼出声来,王义红第一时间起身给婆婆按摩,一直等婆婆睡着了,她才安心躺下。“我做这些都是应该的,从来没多想过。”王义红说。婆婆每顿饭要喂2个小时,婆婆喂饱了,自己的饭早就凉了。有时婆婆会胡乱发脾气,王义红也不生气,一直笑呵呵地哄着老人。“老人岁数大,卧床时间久了,心情不好是正常的,要像对小孩子一样多哄哄。”尽管王义红尽心尽力侍奉婆婆,但婆婆还是于2017年去世了。

王义红嫁到徐家时公公就已双目失明,为了方便公公进出家门,保障他的安全,王义红把家中的危险系数降到了最低——从大门到老人房间的走道上没有任何障碍物,屋内的其他地方也空出了足够大的活动空间。“他眼睛看不见,年纪也大了,万一被绊倒就不好了。”王义红说。第一次给公公洗澡时,公公执意不肯,王义红耐心向老人劝说道:“既然我嫁进来了,您就是我的亲爸。”儿媳的耐心劝说,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在王义红看来,公公失明,生活在常人难以体会的“黑暗世界”里,需要更多的关心、照顾和理解。一年四季,王义红不嫌累、不嫌烦,默默陪伴在公公身边。冬天,她早早地准备好棉衣棉裤,床铺铺上厚厚的棉絮;夏天,她就为公公铺好凉席,每天换洗,让公公身上总是清清爽爽。

“我没有见过这样的好儿媳妇,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大小便全由她一人清理,从没听过她抱怨嫌脏嫌累。”“为了照顾老人,没看她出过远门,生怕有事情赶不回来。”每次谈起王义红,周围的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

身教重于言传。王义红对老人的悉心照顾都被3个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受她的影响,他们对爷爷十分孝顺。“孩子们非常孝顺、懂事,他们只要放假休息,就会照顾爷爷,洗脸洗脚、梳头剪指甲、拉爷爷到屋外散步……”提起孩子,王义红很是欣慰,她说:“我不懂什么大道理,只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树个榜样。”


 
上一篇:冷风中涌动着爱的暖流
下一篇:负气离家两年 民警相助团圆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