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七套:画好统战同心圆 共创发展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11-23     阅读次数:     字体:【

七套:画好统战同心圆 共创发展新局面

本报讯(通讯员 胡元同)11月22日,七套中心社区统战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困难农户家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过冬物品。

今年以来,七套中心社区党工委、管委充分发挥统战在凝聚人心、协调关系、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立足实际,凝心聚力,努力在新常态中创造新业绩,画出了全社区统战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心圆,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该中心社区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始终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的大格局,建立了社区统战、村(社区)、村民小组三级组织工作网络,使统战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统战工作“四进”活动,即进村、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每个单位都明确一名统战工作联络员,每个季度定期与政协委员、非公企业人员、少数民族等召开座谈会,组织交流活动,集中学习宣传统战方针、政策和先进事迹、典型经验等,及时了解民族宗教动态,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俗。

建立社区班子成员联络非公企业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每旬走访企业1-2次,了解企业发展动态,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帮扶工作方案,按照“一人一企,一企一策”,精准发力搞好服务。引导非公企业与困难家庭建立帮扶协议,实施精准帮扶,带动生活困难人口在新征程中前行。同时,在非公人士、少数民族村民中开展了“我为七套发展献一策”活动,不到2个月时间,就收到意见和建议近百条,社区统战部门还根据意见和建议,迅速进行归档和分类,建立台帐。另外,根据政策,及时发放了十个少数民族菜金补贴,还提出了“致富路上不忘外来妹,携手同行一家亲”的口号。社区组建多部门的班子成员,帮助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力的少数民族家庭困难户制定增收计划,逐人落实致富项目。新办了4家农民科技服务超市、电商超市,送科技、送文化20多场次,真正把温暖送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民族一家亲,携手共发展”的和谐之歌。

充分发挥社区统战“调节器”作用,凸显自身优势,努力形成“一区一品”统战工作新格局。借助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大厅设立“同心工作站”搭建平台,使其成为政府的“智囊团”,民意的“直通车”,勤政廉政的“监督岗”,并将每月25日作为“统战工作接待日”,集中接待少数民族群众和非公人士,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借助QQ群、微信群把“同心工作站”建设成为群众的学习服务站、联谊服务站、党群联心服务站。另外,坚持把民族宗教工作纳入社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体系,建立了民族宗教领域处理事情的预案。针对社区甫舍村后顾组回民较多的实际,根据他们反映的问题,为他们铺设了一条水泥路和一座电灌站,解决该组回民行路难、水稻灌水问题。与此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开展了“致富馈民”活动,回报社会。亭泉村回族妇女吴弘林养牛致富后,不忘众乡邻和全村的五保户及残疾人,每年春节都自费购买慰问品送给全村20多名五保户和残疾人,她本人连续多年被县授予“三八红旗手”“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蔬菜俏销市场 迎来美好“钱”景
下一篇:经济开发区——办好惠民实事 提升城市品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