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特色农业铿锵前行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26     阅读次数:     字体:【

特色农业铿锵前行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 黄玉娟

特色主导产业西兰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全产业链基本建成;大地九丰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蔬菜工厂;新建8.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广袤的响水大地,处处涌动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现代农业蓬勃发展铺展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聚力提质增效,做强现代农业。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以科技化手段实施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和品牌化精致农业,不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走特色路,打特色牌,我县现代农业建设蹄疾步稳。大地九丰、铁皮石斛、十里桃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欣欣向荣;西兰花、浅水藕、毛豆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方兴未艾;万银、新地、费氏等食品加工企业风生水起;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物流等新业态全面开花,一批叫得响、过得硬、走得出的农业品牌为我县在“向海发展当排头,绿色转型做示范”的新征程中增添了磅礴力量,提供了硬核支撑。

产业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种植西兰花已有7个年头了,今年承包160亩土地种植的西兰花采收接近尾声,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南河镇头甲村村民李章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作为全国西兰花连片规模种植面积最大的县,我县现有高标准工厂化育苗中心、分拣分级生产线、规模冷藏保鲜库、速冻生产线,已形成从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到冷藏保鲜、速冻加工、品牌销售的西兰花全产业链。

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灵魂。九丰农博园作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现已建成智能观光大棚、连栋生产大棚、冬暖式生产大棚、采摘大棚、智能化育苗中心、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等亮点工程,成为我县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

我县与沪、苏、浙、皖4家农业科学院紧密合作,成立了长三角(响水)西兰花产业研究院;与国家农机化所和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2个国家级,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以及省级蔬菜、生猪、蛋鸡3个产业技术体系共6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及盐城市农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研发的“青花菜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成果,获得江苏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江苏响水西兰花机械化生产模式与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依托科研院所,我县全面推广种苗商品化、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防控绿色化等轻简栽培技术,通过“农业投入品监管系统平台”对西兰花生产过程进行监管;应用遥感技术在“农业大数据平台”上建立“响水西兰花一张图”,着力打造引领特色农业发展“响水样板”。

我县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大事来抓。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耕地“小块变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

农业产业化是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带动农民增收的关键。站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风口”上,我县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重点实施“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的农旅结合战略,大力发展以浅水藕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建成浅水藕生态旅游基地;坚持全域旅游、绕田园一日游发展思路,丰华家园与上海枫泾九丰公司洽谈建设蔬菜小镇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吸纳七百名左右群众就近务工,推动当地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型,真正实现住得好、能致富。

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站在现代农业发展的高起点上,我县瞄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目标,以跨越赶超的奋斗姿态,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崭新画卷,奋力再创一个快速发展、激情澎湃的乡村振兴火红年代。


 
上一篇:全县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
下一篇:老旧小区改造为城市发展增姿添彩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