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汗水浇灌沃土 青春焕发力量
发表时间:2021-12-03     阅读次数:     字体:【

汗水浇灌沃土 青春焕发力量

记者 郭淑娴 寇敏

有这样一张张稚嫩的面庞因“苏北计划”而与响水结缘,他们在基层一线与群众连心、与乡村共进,这群志愿者们展现了青春最靓丽的模样。

去年8月,李志祥从南京邮电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后,来到大有镇,开始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作为大有镇党政办办事员,除了每日处理公文、撰写材料外,他还经常穿上红马甲,进村入户,把便捷的网络办事平台介绍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少跑腿,享受更及时的服务。

“我们村干部一般年龄都比较偏大,现在有了大学生,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大有镇淮河村村干部顾丙卫深感这群大学生的到来,为基层服务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因为很多工作报表是电子文档,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也用手机APP采取信息登记,都亏了大学生帮忙操作。”

平时,李志祥和志愿者一道为群众办理电动车上牌,提醒过往群众骑行佩戴安全头盔,统计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李志祥认真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热情的态度、耐心的讲解,都让这个外来的“异乡人”成为群众心中的“自己人”。

大有镇还有许多在基层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的年轻人,这批“苏北计划”志愿者的到来,让大有有了新动力、新展望。

“去年,镇里来了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思路新、专业强、工作扎实,在疫情防控、乡村治理、文明创建及创业致富等工作上体现了青年人的奉献担当,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大有镇宣传委员陈霞十分认可志愿者的付出。

22岁的周梦雅也是因“苏北计划”而来的新“南河人”。作为南河镇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她深知身上的责任之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出入境人员的统计、防疫物资协调供给等,她都尽职尽责。

“最初是为了体验志愿生活,给自己一个磨练成长的机会,于是我加入了苏北计划,成为南河镇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周梦雅坦言,刚步入工作岗位,单一的工作、陌生的生活环境,都给她带来压力,“经过几个月对工作的熟悉,我获得了较好的成长,希望在未来的一年中,不断进步,给自己的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除了日常繁忙的工作,周梦雅也常走进群众家,进行村情调研、结对帮扶等工作。她时刻牢记志愿服务的“初心”,多入户、多关心、多帮助,村民们都喜欢这位可爱的小姑娘。

“我们与志愿者积极沟通,第一时间帮助、引导他们更好地工作、生活,让他们扎根基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推动苏北计划助力乡村振兴。”团县委副书记翟爽介绍道。

团县委办公室的一面墙上,张贴着30名“苏北计划”志愿者写下的工作汇报,墨迹已微微褪色,但他们奉献基层的青春事迹永远熠熠闪光。


 
上一篇:网格微服务 真情暖民心
下一篇:手机物归原主 警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