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图文特色
“纺织之乡”织新锦
发表时间:2019-11-21     阅读次数:     字体:【
“纺织之乡”织新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1

“纺织之乡”织新锦

——小尖镇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通讯员 蒋祝海 薛成 叶凡

  初冬时节,漫步于“中国色纺纱特色产业之乡”小尖镇,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位于小广、毕圩、吉舍等村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忙于采摘晚茬西兰花的人们喜笑颜开;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的镇中小企业创业园内,近20家工业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订单产品;新型社区和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旋转,机声隆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

项目入驻 增强发展活力

  今年前10个月,该镇成功引进亿元项目4个,千万元以上项目5个,纺织、电子项目独占鳌头。该镇现有的78家企业中,纺织达28家,规上占7家。纺织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年初以来,该镇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镇成立一支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引资队伍,明确任务分工,梳理项目信息,建好项目台帐,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增强激励机制,强化考核奖惩,该镇又重新修订完善了《小尖镇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对招商引资贡献大、成效高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并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保证项目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成功引进了温州气流纺、上海制袜、海固电子、思格科技等5个亿元项目。建成了全县体量最大、入驻企业质量较高的镇工业园,园区38幢厂房129185平方米,已使用33116055平方米,入驻企业14家,全镇现有工业企业78家,其中规上企业有12家。

环境保洁 增加镇村颜值

  “在镇环境整治工作中,新建的101座高标准垃圾池,在村庄环境保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村干群的环保意识、公共卫生意识显著增强,村风民风更加淳朴。”陈沟村党总支书记陈士兵介绍说。去年以来,该镇下大力气整治环境,共投入3000余万元,对镇区、204国道、326省道、村庄环境进行了系统整治。同时,出台保洁规定,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制度。镇里每半月组织一次规模较大的环境保洁情况观摩,进行现场点评,落实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时间,并配备专人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通过整治、改造,在全市国省道集镇段环境考核评比中被评为“十佳集镇段”。初战告捷,该镇即刻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长效保洁、提高颜值上。先后出台了长效保洁和管护办法,重点突出“五个一律”,即草堆一律堆放规范,杂物一律清移,农业废弃物一律处置,建筑垃圾一律填埋,废弃建筑物、残垣断壁、违章建筑一律拆除。在水环境整治和管护上,结合“河长制”,建立“一河一档”、实行“一河一策”,实现河水清澈,河面清洁,无水生杂草植物,无漂浮物;河道通畅无排涝障碍物,无阻水高秆作物。村庄绿化管护上,达到主要路道、河道两侧绿化带完整,无缺株、无倒伏、无枯死、无断垄。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内绿化美化,灌木花草搭配,达到四季有绿。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上水平、三年大变样的“净、绿、美”目标。

城乡统筹 增进民生福祉

  据统计,到目前,该镇新铺设农村公路12公里,集镇的振兴路、致富路升级和下水道改造全部到位,小广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粮食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镇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加以推进。今年计划通过务工脱贫90户,276人;通过低保、五保及分红等兜底方式脱贫342户,680人,年底前实现全部脱贫。全镇共有两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达标,1个县定经济薄弱村也已成功摘帽。全镇四类重点对象中,所有CD级危房户全部改造到位。

  在新型社区建设中,该镇按照“农房姓农、严格准入、建设规范、管理到位”原则,规划建设了平湖、小广、朱浦、幸福家园4个新型社区。目前,平湖社区218户房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预计12月底前可入住;小广社区一期36户、朱浦社区一期28户正在建设;幸福家园社区占地400亩左右,正在做规划设计,将打造全镇群众都可以选择入住的共享社区。

  纺织之乡、城南福地,6万多小尖干群正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在乡村振兴的美丽征程上,编织着新的“锦缎”,编织着幸福的生活,编织着美好明天……

 
上一篇:陈家港学以致用干当前
下一篇:我县“蜜蜂云农”在盐城青年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