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9-12-0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高坤鹏 文章来源:响水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2-04

  当前,离2019年结束还有25天时间,我县也进入了脱贫攻坚的冲刺时期。越到关键时期,越需要我们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在行动上更加务实,在成果上持续发力,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扎实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冲刺“最后一公里”,要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好不好,百姓说了算。脱贫摘帽不是差不多就行,不是大体上过得去就好,而是必须要用心去做细做实,坚决快速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去多想几步,各项工作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在这“最后一公里”关键路段,我们要全面严格要求,把扶贫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做好“回头帮”“回头看”工作,防止因病返贫等情况的发生,做到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数字”脱贫、“指标”脱贫,确保脱贫“最后一公里”上,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冲刺“最后一公里”,要在巩固成果上见成效。目前全县现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已经基本脱贫,省定经济薄弱村也已全部达标,但广大扶贫干部更要保持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脱贫攻坚工作远没有结束,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格外重要。要把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项目,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冲刺“最后一公里”,要在转变思想上不松懈。这些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虽然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斐然,但必须引起注意的是,“一公里”虽短,但脱贫攻坚工作还远未到终点言胜之时,现在鸣金收兵,只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厌战懈怠,就会一泻千里、前功尽弃。基层干部、扶贫队员、挂钩单位在这“最后一公里”上,要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紧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标准,克服歇一歇、等一等的思想,鼓足干劲,持之以恒做好巩固提升各项工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在这“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扶贫工作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干劲,以绣花的功夫和钉钉子的精神,奋力踢好“临门一脚”,冲刺好“最后一公里”,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上一篇:我县加快“两重一实”项目建设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下一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 严执法优服务 两手抓两手硬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