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中山河畔春潮涌
发表时间:2020-04-10     阅读次数:     字体:【
中山河畔春潮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10

中山河畔春潮涌

—— 七套中心社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纪实

通讯员 胡津玮 胡元同

  春光灿烂,万物生辉。4月5日,笔者驱车沿着304县道一路向东,当驶进七套中心社区境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复堆河南岸的十里桃园,走进这里就如同走进花海,粉红色的桃花带着沁人心脾的芳香,竞相绽放,娇艳欲滴,香气扑面而来……路边一排排新栽的树苗在春日里迎风挺立,为大地增添了生机。农房改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农业招商引资火热进行中,七套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七套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对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督查推进,以更高的目标,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努力开创七套农村工作新局面。

  该区按照“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工作思路,抢抓春季绿化造林的黄金季节,围绕新建成片林400亩,改造提升400亩,新建森林村庄1个的目标,及早谋划,及早启动,及早栽植。把造林绿化与中药材产业相结合。扩建杜仲育苗基地5000平方米,培育杜仲苗8万株,在海七路、新建支渠、陈坎河西支渠等地栽植以杜仲为主的珍贵树种。把造林绿化与经济林果产业相结合。在伏堆河南岸去年建成十里桃园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扩展优质黄桃3000亩,其中带动农户种植500亩。主要栽植特色油桃、黄金蜜、迎雪红等20多个桃树新品种,打造中山河沿线可观、可赏、可游、可采摘的农旅结合基地。把造林绿化与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相结合。围绕新型社区和村庄绿化建设,在七套居建设森林村庄1个,新建公共绿地15亩,成片林50亩,在七套居光明组62户农户的家前屋后栽植桃树1000棵。把造林绿化与一河一景工作相结合。围绕“一河一景”,建设生态景观河道的要求,对去年新疏浚的中心支渠、新建支渠、陈坎西支渠、五排河等4条河道河坡两侧土地全部收归集体所有,做到疏浚一条、绿化一条、管护一条,打造水清岸绿的最美七套。目前,该区已栽成片林450亩,改造提升400亩,森林村庄已全面完成。

  该区按照“鼓励进城入镇,大力拆除空关房,改造提升老村庄,扩建完善新型社区”的思路,召开班子会、村居书记座谈会,加大农民进城入镇、退宅还耕的推进力度。目前,通过深入调查摸底、逐一排查,通过数据采集,对有意愿、有条件进城入镇的农户,加大宣传、调研、引导、激励力度,落实专班逐户逐人动员,确保年内进城入镇140户,拆除空关房180户。对去年新建的中心村、亭泉村2个新型社区和高场村插花式就地提升点建设,加快配套设施工程扫尾,确保今年5月底农民全部安心入住新房,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

  按照“一镇一园一特“要求,该区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招引力度。目前,徐州客商投资3000万元的果品加工项目已形成可研性报告。该项目占地面积65亩,主要加工黄桃、桔子、甜玉米、毛豆等出口罐头,计划4月上旬签约。项目建成后,年可加工果品1万吨,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可吸收300名群众入园务工,人均增收3.5万元,辐射带动种植黄桃5000亩,甜玉米、毛豆等6000亩。


 
上一篇:运河镇:项目建设加速跑 集聚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金米兰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