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图文特色
中山河畔果飘香
发表时间:2020-07-3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30

中山河畔果飘香

—— 六套中心社区发展特色产业富民奔小康纪实

通讯员 顾娟 沈裕龙 匡吉

  盛夏,笔者走进六套中心社区六套居境内的葡萄园种植基地,一串串葡萄挂满了架,有的紫红色,有的青绿色,像玛瑙,似翡翠,让人爱不释手。六套居种植大户陈永生高兴地说:“今年我种植的40亩葡萄园可实现利润20万元。”这是六套中心社区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六套中心社区针对全区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速、高铁两侧栽植了5000余亩薄壳山核桃,长势良好,目前已进入挂果期。伏堆河、三新河坡栽植了护坡杞柳700余亩,既增加效益又起到防汛护坡作用。陈坎河、三新河等河堤栽种1500亩菊花,500余亩油籽向日葵,双六路东侧发展稻虾混养基地200余亩,西兰花、西瓜、洋葱、毛豆等基地1300余亩。同时,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致富模式,成立了旭泽农业有限公司、葡萄园基地、永生家庭农场、建权家庭农场、稻虾养殖项目、菊花合作社等6个高效农业龙头项目。旭泽农业有限公司今年种植西兰花、西瓜等蔬菜600亩,产品远销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内外。旭泽农业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给农民群众吃下“定心丸”,让农民群众感到有奔头,致富有希望。

  发展农业项目的根本目的在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该居引进种养殖大户,加快土地流转,所流转的土地费用全额分到农户手中。去年仅流转土地租金就达150万元,农民人均提高收入近1000元。该区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攻坚脱贫”的核心思路,以培植特色产业为重点,大力鼓励农户发展大棚果蔬种植,采取股份入股或劳务入股的方式,吸纳农户加盟合作社。通过项目实施,带动一批贫困户先行脱贫,然后逐步推广,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奔小康。

  同时,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植绿一条疏浚河道,造出一块公共绿地,创建一个森林村庄,披绿一圈环区要道,织密一片农田林网、精育一片成片林”的“六个一”总体目标布局,奋力推进,着力建设美丽新六套。全区已完成5万株四旁植树,新造成片林650亩、改造提升520亩、森林抚育600亩、景观林带600亩、河堤防护林100亩、农田林网3000亩、新增城镇绿化面积1.5公顷,新建“三化”树种示范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各3个。目前,全区境内水清岸绿,道路整洁,生态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


 
上一篇:社区上门认证 温馨服务老人
下一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以贯之强监管 一着不让保安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