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图文特色
陈家港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发表时间:2020-08-2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0-08-28
  本报讯(通讯员 张玉生 姚同来)初秋时节,漫步在陈家港镇六港村,一排排新颖别致的农民别墅映入眼帘,一条条水清岸绿的河道伸向远方,一道道宽阔的沥青柏油道路纵横交错……这是该村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的缩影。
  2018年农房改善前,六港村农户居住分散,道路泥泞不堪,“断头河”、黑臭河比比皆是,村容村貌呈“脏、乱、差”。2019年5月,该村抢抓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房住房条件的机遇,围绕“十镇百村”试点,大力实施农房改善工作,打造灌河流域第一村。
  该村在农房改造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广泛征求群众的意愿,听取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的需求,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反复讨论,形成了建设新型社区的一致共识。坚持高起点规划,聘请盐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六港新型社区建设总体规划》,规划占地115.36亩,210户的农民别墅。同时,按照“道路黑色化到位、河塘整治到位、排污管网到位、村庄绿化到位、主路亮化到位、墙体美化到位”的“六到位”要求,同步规范、同步实施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等设施配套,确保让群众住的放心、安心和舒心。2019年6月,该村新型社区开工建设,当年12月份全面竣工,总建筑面积28878平方米,210户的农民别墅已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绿化、道路、路灯、公厕、污水处理等设施全面配套到位。
  新型社区建成后,该村按照“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思路,对新型社区周围的河道、道路、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贯串六港新型社区东侧的小兴河长约3.7公里,是一条“断头河”和黑臭河。今年3月起,该村调集10多台挖掘机,对小兴河进行全面疏浚整治,拆除河道沿线房屋22户,猪舍、厕所等附属设施98户,疏浚土方10多万方,建成4个绿化节点,栽植女贞、垂柳、榉树和红叶石楠等常绿树木,共种植草籽2.2万平方米、水生植物363处,建起4座桥梁,河道两侧各铺设长3700米,宽5米的沥青道路。同时,新型社区北侧的长4公里的新民河经整治后,旧貌换新颜,彰显“河道+村庄”为单元,把水的特色与村庄特色有机融合,彰显水村交融、宜居怡人的生活空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村美”的目标。
  六港村充分利用交通便捷,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执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以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积累。引进的总投资4.5亿元的天源项目落户村内建成竣工;引资5000万元的12幢192间标准化养猪场建成投产。在疏港路两侧流转土地1500亩,与县城投公司合作,种植薄壳山核桃,培强特色主导产业,在响陈路南侧、疏港路东侧,建起了千亩苗木示范园。积极招引或领办工业、农产品加工、商贸服务和生态旅游等项目,做强一产,培强二产,带动三产,振兴乡村经济,跻身于“盐城市生态村”、“响水县四优党组织”的行列。


 
上一篇:响水镇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下一篇:分新房搬新家 老百姓乐开花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