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田畴沃野党旗红 南河镇开展“四优支部”创建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0-09-0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5

今年初,南河镇党委在村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四优支部”即经济发展优、群众收入优、生态环境优、乡风文明优创建活动,有力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优化生态环境,“强富美高”新蓝图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变成现实。

明确目标,激发创建活力

如何发挥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引领作用?南河镇党委结合省市县相关要求,在全镇19个村级党组织中开展“四优支部”创建活动,以此为龙头,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引领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要求,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农村生态环境整洁、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成绩显著。

南河镇党委把“四优支部”创评活动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做到“三个挂钩”,即与评先评优挂钩、与干部选拔使用挂钩、与村“两委”绩效考核报酬挂钩,对连续两年积分排名处于本镇区后两位的,对村党组织书记给予组织调整。对“四种情形”的实行一票否决,即村集体年经营收入未达20万元的、村“两委”在编干部因违纪违法年内受到留党察看及以上处分的、脱贫攻坚任务未完成的、信访安全环保突发事件处置不力且造成较严重社会影响的。

党建引领,推进强村富民

村民奔小康,支部有担当。南河镇党委把创建活动融入到全镇的各项工作中,通过推行“党建+”模式,着力推进强村富民。西兰花产业是南河镇近年来新培植的富民主导产业,全镇种植面积已突破4万亩。南河镇组织部门根据产业发展,设立专门的产业支部和党小组,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

南河镇还通过实施“书记项目”“党员大户结对”“同创园”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薛荡、头甲等村党支部,由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民入股,抱团闯市场;兴南、新海等村居不断加大村级资产投入,村集体固定收入达30多万元以上;新荡、新建等村居着力挖掘“三资”资源,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支部带民致富、为民服务的后劲更加厚实。

南河镇党委还在“四优支部”创建中选优配强村书记和“两委”班子,让一批“双强型”的党员、大户和年轻同志进入村级组织,全镇由村“两委”人员经办、创办的新型经济组织达42个,使得当地一大批农民走出家门,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据了解,南河镇19个村居已全部成立合作经济组织,有9000多名村民在产业链上创业就业,人均年固定收入达3万元以上。

创新特色,打造示范集群

南河镇党委围绕“四优支部”创建,要求各村居根据本地资源禀赋,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的特色亮点,可单创、可联建,着力形成示范集群,为全镇建设作示范、立标杆。

昌盛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已形成的创新优势,全力服务九丰公司产业发展,建成新型社区、昌盛海洋小学及冷储集中区,目前正实施投资3亿元的万银项目,逐步形成宜居、宜业、宜观、宜赏的农旅融合发展新亮点。薛荡、王集等村居,依靠已建成的西兰花大道,大力发展西兰花、西瓜、毛豆、辣椒等特色产业,吸引四方客商云集,农产品远销海内外,农民越干越有劲头,越活越有奔头。头甲、新海等村居,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实施优质稻米项目,建成江苏省万亩粮食高质高效示范基地,粮食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运用,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落地落细,科技动力让农民的种地积极性空前高涨,“头甲大米”“南潮河大米”等产品已成功打入市场。

在不久前召开的“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常州·响水对接会上,南河镇头甲村与常州常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顺利签订合作协议,为农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南河镇已建成各类园区3个,基地11个,其中现代农业园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区。

通讯员 赵永飞 王声高

 
上一篇:周仁甫同驻地官兵一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下一篇:必须坚持斗争精神 越是艰险越向前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