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南河合力攻坚扮靓乡村“容颜”
发表时间:2020-09-1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6

本报讯(通讯员 朱学林 梁慧敏 王声高)9月3日,笔者驱车行驶在南河镇安宁村的南安线,原先两侧破旧的厕所、黑臭的河道已荡然无存,映入眼帘是时尚的化粪池和水清岸洁的新河道。该镇以创文工作为总抓手,强势推进改厕、河道整治、环境保洁、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着力打造美丽新南河。

压实责任,凝心聚力抓创建。在创文工作中,该镇广泛动员,全面发动,把创文工作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三套班子领导包片干、分工干部包村干、村组干部包区干”的创文工作联动机制,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手、工作不达标不放过、目标不实现不收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大力实施网格化管理,构建“文明创建+集镇管理+基层治理”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网格管理作用,着力推动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在全镇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该镇已安装23块固定式宣传栏,更换道旗180余处,投入160万元项目资金对南大线集镇段进行黑色化改造,与保洁公司落实精细化保洁责任,全镇19个村居全部建起志愿者工作站和道德讲堂。

合力攻坚,多措并举抓提升。该镇创文工作强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狠抓亮点工程。在镇区打造“一条街、一条河、一个社区”、村居每月打造“一条路、一条河、一个村庄”的重点工程,做到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河清岸畅,优先打造“示范村”,以点扩面带动全镇推广,确保“村村有亮点、户户有行动、人人都参与”。狠抓集镇建设。聚焦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抓好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加强对交通秩序、占道经营、车辆停放等现象的集中整顿;取缔马路市场、临街废品收购点,规范物料堆放。对集镇道路实施综合整治改造,进一步提升街景品位。狠抓宣传引领。强化社会公益宣传,进一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典型评比、宣传、展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村村建设好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站、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并以此为依托,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移风易俗”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镇村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狠抓志愿服务。坚持每周六“文明创建活动日”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体机关干部成立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强化任务分解,落实分区包干,深入集镇、小区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铲除各类牛皮癣“小广告”,落实好沿街经营户“门前五包”责任制,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重要意义,号召大家提高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素养意识。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村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村不少于20人。利用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卫生集中大扫除、垃圾分类清理、入户走访宣传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完善机制,严查细督抓长效。该镇进一步健全完善创文工作机制,严格兑现奖惩。镇督查办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坚持重心下移,常态化、标准化、精准化开展督查评比活动,严格实行创建责任追究制,建立定期督查考核制度,实行周通报、旬会办、月测评,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解决问题,对于县测评中受到通报批评,或失分较多,影响全镇创建工作的村居部门,将对其实行年度综合考核“一票否决”和组织处理。


 
上一篇:响水镇对标找差巩固创文成果
下一篇:致广大市民一封信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