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人使命
发表时间:2020-09-1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1

我县坚持教育优先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本报讯(记者 王静) 坚持“抓创建、促保障,抓队伍、促常规,抓课改、促提升”。今年来,我县进一步瞄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抓手,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办学质量,相继高速度、高标准新建了灌江高级中学、通榆河小学、立礼小学、灌东小学等,有效缓解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全县教育各项工作不断刷新刷亮成绩单。

走进县实验小学,整齐的教学楼、开阔的操场、完善的教学设备、美丽的校园环境……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近年来,我县加大教育投入,全县教学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实现了从“一块黑板”到“交互式一体机”的跨越。幼儿园内,洗漱室、休息室、活动室齐备,多媒体等设施一应俱全。户外活动区域,各种运动设施布局合理,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自由、自然的氛围。同时也逐步消除超大班额,缓解办学压力。据悉,下半年,我县将新建城中幼儿园、城东幼儿园,目前项目已立项,规划部门土地报批手续已完成,预计不久即将开工建设,年内竣工。

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先后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5月份,南河昌盛海洋幼儿园、七套中心社区幼儿园、张集育苗幼儿园被省教育厅确认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其中昌盛海洋幼儿园实现了我县村级幼儿园中省优质园零的突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组织参加省第九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创作大赛,实验小学获省级组织奖,县第一小学靳长星同学获得中国文明网举办的绘画类比赛奖项(盐城市唯一)。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向阳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已经通过省课程基地项目申报答辩。全县九所创建市新优质初中的学校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确定5所中小学为“响水县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示范学校”,40所中小学、幼儿园为“响水县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合格学校”,顺利通过省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策应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新要求,制定我县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方案,细化落实“一校一案”。响水中专计算机实训基地通过省级现代化实训基地评估验收,综合班202名学生参加对口单招考试,全部达公办专科以上分数线,其中6人被公办本科录取,27人次参加市教学大赛。组织参加盐城市第三届龙舟赛,获得2金5银2铜,团体总分第三名。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根据学校布局的调整、办学规模的变化,对全县中小学编制数进行重新核定,按照教育现代化规定的师生比标准对全县教师队伍进行充实,为教育质量提升筑牢人才基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突出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教师研训,打造名师团队。持续推进教育接轨上海,组织上海浦东当代好课堂教育发展中心与项目学校线上交流指导活动一次,专家入校指导活动一次,指导审定三所项目学校全年工作计划,推动项目学校整体提升。去年,我县有11名教师进入盐城市名校长培养计划,“响水护生教师群体”荣获“2019年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

人民满意度持续提升。将各项措施落实到行动中去,让素质教育深入人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县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主题,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下大气力转变教育发展观念、学校育人观念、人才培养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从德育、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素质教育实施体系,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少年。

在县向阳中学,每日晨读,各个班级相继传出诵读古诗文的声音,或快或慢,或接龙,或默读,此起彼伏,孩子们浸润在书香带来的美的享受中。行走于响水中学,彰显书香特色的文学宣传版块仿佛跟来者诉说着古代名人故事,各班级内一个个诗词黑板报、一块块书香园地更是展示着学生诵读经典的每一份收获。这些都是我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阅读教育的一个缩影。“最是书香能致远。”事实证明,我县形式多样的读书实践活动,不仅使广大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深化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上一篇:肩负起振兴响水教育的重任
下一篇:中国农民丰收节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