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我县“三步曲”推进《民法典》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0-09-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5

本报讯 (通讯员 孟海玲)日前,县法宣办、教育局、司法局、县法学会联合在全县学校开展2020年秋学期“法治进校园”活动,将民法典学习教育作为秋学期校园普法的重点内容,有力促进学生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推动平安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

举办专题讲座,开展针对性宣讲。针对秋季高一新生,邀请江苏瀛鑫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俞以“民法典与青少年”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重点讲解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历史沿革、重大意义及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内容,让同学们听得易懂、学得有味、记得深刻,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认知民法典。讲座分别在响水中学、县第二中学礼堂举行,共有2600多名师生参加听课,接受法治教育。

举办主题活动,开展实践性教育。秋学期开学后,在全县各中小学举办“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主题活动,组织律师走进课堂,聚焦实践,结合民法典中法律年龄的新规定,围绕学生身边发生的案例,进行剖析,深入浅出地讲解各个年龄阶段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对少年儿童在治安、交通、消防、网络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做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民法典在实践中发挥的作用有深刻认识。

聚焦法典运用,开展趣味性问答。发动各中小学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参加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积极营造校园普法氛围。结合民法典运用,举办课堂趣味性问答活动,法治副校长与学生一问一答形式开展互动,“未成年人给游戏大量充额,可否退款?”“高空抛物伤人,责任要谁担?”用一个个贴近生活的问题,让同学们竞相举手抢答,活跃课堂学法气氛,进一步促进同学们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运用。

 
上一篇:大有提神振气奋力进位争先
下一篇:我县多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