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新时代专栏 >> 学习新时代思想
做合格的宣传思想干部
发表时间:2020-09-2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吴建春 文章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更新时间:2020-07-08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宣传思想干部的殷切期望。一支优秀的队伍是由一个个合格的战士组成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合格的宣传思想干部,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厚望。

一、政治过硬,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问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做到政治过硬。他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政治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强调,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宣传思想干部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原则和要求。

要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各种挑战、乘风破浪前进,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审视和把握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充分证明不愧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宣传思想干部一定要强化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坚定性自觉性,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真正做到思想上真心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宣传思想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任何工作,都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要矢志不渝对党绝对忠诚。今天讲对党绝对忠诚,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我们党的事业就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他特别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宣传思想干部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搞两面派、不弄虚作假、不隐瞒实情,如实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始于足下,不能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落实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宣传思想战线是党的一条极其重要的战线,宣传思想干部是为党和人民掌握“笔杆子”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对党忠诚上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知重负重、担当作为,把忠诚落实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上。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时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如果缺少了责任意识、丧失了担当精神,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根本谈不上对党绝对忠诚。

二、本领高强,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力”,全面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

党的干部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他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他要求,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思想部门的领导干部,除在政治上可靠外,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很强,宣传思想干部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加强学习、加强实践,使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要坚持不懈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必须深化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他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宣传思想战线不仅要做好自身的理论武装工作,还承担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重大任务。宣传思想干部必须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学在前列、干在实处,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用这一科学理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这一科学理论转化为自己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高超的看家本领。

要用心用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的“四力”,是宣传思想干部应当具备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脚力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眼睛向下、脚踩泥土,经常去基层一线,扎根火热生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倾听群众呼声意见,总结发现群众经验创造,真心实意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作为最好的老师。眼力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辨别问题的能力,要视野开阔、眼光敏锐,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去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从众说纷纭的争议中明辨是非,从快速变化的实际中把握规律。要见微知著,善于从苗头、萌芽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从个别现象中发现事物的发展趋势。脑力是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感悟的能力,要勤学习、多思考、深领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认真学习做好工作应当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其他科学知识。要经常分析面临的形势、机遇、挑战,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笔力是驾驭文字、创作作品、表达思想的能力。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舆论导向、创作导向,发扬“短实新”的文风,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受广大干部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更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多思多悟、多读多写,刻苦磨练文字功夫,提高创作水平,不断增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四力”是内涵丰富的有机整体,是认识和实践的统一,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宣传思想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不断增强“四力”,才能有“几把刷子”,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要主动自觉在斗争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三、求实创新,就是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前进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社会主义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很重,工作环境、对象、范围、方式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宣传思想干部必须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勇于创新创造,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取得工作新成效、开创工作新局面。

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工作要求。对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要苦干实干,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宣传思想干部要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尤其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多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要进一步立起求真务实的导向、严起真抓实干的规矩,做到调研实、谋划实、措施实、推进实、分工实、责任实、制度实、检查实、监督实,使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稳。

要与时俱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已经取得重大成效,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每天都面对大量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干部要切实践行守正创新,在守正的同时积极推进创新,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超越中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等,使各项工作更加适应时代要求、符合群众需求、充满生机活力,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把创新的重点放在基层一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总结人民群众的创新经验。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以新举措新办法破解工作难题、补齐工作短板,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要坚决防止和克服那些因循守旧、满足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

要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宣传思想干部要锲而不舍地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顽强拼搏、攻坚克难。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四、能打胜仗,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善于攻坚克难,更好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我们党是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党。党的事业是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前进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宣传思想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意识形态领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历史证明,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坚强有力举措,取得许多重大历史性成就,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态势。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疫情冲击下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各种矛盾不断叠加,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严峻,意识形态斗争十分尖锐。宣传思想干部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有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巩固发展意识形态领域的良好态势。

要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大力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宣传理念、运行机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通过这些,更好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要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斗争。宣传思想干部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依法加强对新闻媒体、图书出版和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的管理,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对于那些鼓吹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和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那些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的,那些把民生问题、社会热点问题泛化为政治议题刻意炒作的,那些宣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那些道德失范、唯利是图、低俗庸俗媚俗等突破公序良俗底线的错误思想、行为现象,要旗帜鲜明进行斗争,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帮助人们厘清是非界限、廓清思想迷雾。随着我们离民族复兴目标越来越近,美国等西方国家持续加大对我遏制和西化分化、渗透破坏力度,在经贸、科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自由、人权、宗教等问题上,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不加掩饰、毫无羞耻、千方百计、肆无忌惮地对我恶毒攻击、打压污蔑、造谣抹黑、无理指责,诋毁我国政治制度,贬损我国国家形象。对他们的卑鄙恶劣行径,必须深入揭批、有力反击,讲清真相、以正视听,切实维护我国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维护我国主权和我国人民根本利益。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运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要积极推进依法治网管网,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批驳打击各种错误言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政治过硬是根本,本领高强是前提,求实创新是关键,能打胜仗是目的。宣传思想干部要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为形,经常对标对表检视自己,明差距、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系中国政研会秘书长)


 
上一篇:坚持三个自觉 把宣传思想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下一篇:我县召开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