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做大特色产业 拉长做粗链条 我县发展现代农业让土地流金淌银
发表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1

本报讯 (记者 张佳奇)9月18日,记者在双港镇丰华特色田园乡村项目现场看到,100多名建筑工人、十多台大型机械正抢抓进度,展开了多点多面、全线全段的施工。新小区的院墙建设、村庄水系梳理、西出口交通道路等工程也在同步推进。据项目负责人邢浩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倒排计划,组织人员,挑灯夜战,保质保量,确保在10月底完成各项任务。该项目瞄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目标定位,以“甜蜜丰华”为主题,新建土特产展示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大舞台等公共设施,着力做美人居环境。今年来,我县按照现代化、高端化、品牌化的思路,积极探索丰富农业园区、产业化项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持续做大特色产业,拉长做粗产业链条,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由黄圩镇引进的铁皮石斛组培加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计划新建无菌组培车间、连栋大棚、石斛仿生观光园等配套设施,利用在手的14项专利技术进行铁皮石斛组培深加工。9月19日,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首批实施的100亩连栋大棚钢架已经基本架设完成,工人们正在操作着U型渠成型机进行防渗渠开挖,近期就可全部交付使用。据了解,由于黄圩镇云梯关附近的气候、水质等自然条件都较为适宜铁皮石斛生长,而该公司的铁皮石斛品种可以在零下10度到零下13度顺利过冬。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石斛由南到北的种植,为我县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供强大支撑。

现代农业离不开发达的食品加工业,我县农业的优势在于农产品产量大、品质好。当前,我县充分利用“西兰花之乡”的特色产业优势,不断拉长做粗西兰花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

万银西兰花加工项目是我县“两重一实”项目,计划新建10万立方米的冷库和加工车间等设施。投产后,年可加工销售速冻蔬菜3万吨左右。经过施工方的紧张建设,目前冷库的主体框架、现浇面已经基本完成,加工车间正在进行主体框架施工,两项工程都将于本月底建设完成。据响水万银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经理葛春冬介绍,下一步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效率,加快节奏,增加施工量,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该工程10月底全部交付使用。

今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将规模化种植养殖业延伸招引深加工企业与招引深加工企业引领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一批以西兰花、浅水藕、清真食品、经济林果为主的深加工项目纷纷落地,不断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华丽转变,成为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上一篇:运河镇——凝聚统战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西兰花,农民的致富花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