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县土肥站“智慧施肥”让庄稼吃上“营养餐”
发表时间:2020-09-2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8

本报讯 (通讯员 姚育仁 张益强)“西兰花目前正在生长盛期,需要氮磷钾肥补充生长过程中的‘营养’。”“油菜育苗,除需要氮磷钾肥外,还需要硼肥。使用这些肥料,育出来的菜苗粗壮,移栽时成活率高。肥料必须深施,效果才会更好。”“小麦要想夺得每亩550公斤的产量,播种时,必须每亩施用16-18-6的配方肥(或相近配方的复合肥)25-30公斤+尿素10-15公斤作基肥。”连日来,针对当前田间管理和即将展开的秋播大忙,县土肥站的技术人员带着精心编印的10多万份《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深入全县12个镇区和经济开发区,开展“拉网式”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技术普及。这是土肥技术人员在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回答农民提出的问题。通过“智慧施肥”,让庄稼吃上“营养餐”。

自开展测土配方科学施肥工作以来,我县耕地质量提升0.2个等级。仅2019年,全县小麦秸秆还田面积为36.8万亩,玉米15.9万亩,水稻38.3万亩,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利用量达17万多吨,利用率达93%,推广商品有机肥3942吨。

同时,技术人员还在田头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长发育时期所需的营养元素,提出肥料的最佳施用量、最佳施用方法和配比,从而减少化肥使用量,节约成本,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品质,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该站在万亩西兰花基地建立示范区,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在核心示范区新建200亩高效微喷灌水肥一体化设施,应用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水溶肥),高效促进水肥耦合,达到精确、均匀自动化施肥,提高了肥料和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实现省肥省水、省工省力、减轻病害、增产增效、提升品质的目的。到目前为止,全县17.2万亩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率达95%以上。


 
上一篇:我县召开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