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平安建设上足群众“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0-10-0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01

——我县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家人患病生活出现困难,能不能得到救助?”“周边道路施工,出行不太方便,怎么想法解决?”……9月28日一大早,响水镇网格员小王在走访居民时,把他们的意见一一记录下来。这些问题将在一周之内得到解决和反馈。这仅是我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我县始终把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聚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网格员服务群众“八大员”作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实现了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贴心服务零距离

“小小一张网,事务一口清”,这是网格员的任务和职责。做好网格员首先要全面了解网格内居民的基本情况、人口信息,把社情民意及时反映上来,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让“铁脚板”走进千家万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进行,我县组织675名网格员积极参与有关人口资料的收集,并把网格员充实到人口普查员队伍中去,用细心负责的态度对待每户人口登记,保证统计数据的严谨性和准确性。

做好面对面服务,网格员为村民采购生活所需、充值缴费、代办各类公务已是家常便饭,他们主动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亮行动、亮成效,助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控模式,构筑起社区防控的坚固屏障,有效织密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热心服务。

矛盾调解找“老娘舅”

“大事网中化,小事格中解”。为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我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创新开展“红网格”党建活动,由网格员、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等组成的一支支调解队成了镇区开展矛盾调解工作的坚强后盾。像邻里地界、土地补偿、独孤老人赡养、夫妻矛盾等问题都在调解队的参与下轻松化解,网格调解成功率达98.5%,群众亲切地称赞他们为信得过的“老娘舅”。

原本,黄圩镇的孙大妈和范大爷家因滴水地界问题,吵得不可开交。范大爷在两家之间那面墙下做滴水地面,占了孙大妈几公分的地,孙大妈一气之下,砸了范大爷刚刚浇筑的水泥地坪。“老娘舅”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做他们思想工作,讲述“三尺巷”的故事,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讲道理,劝导他们互相礼让,和睦相处,最终让两家重归于好。

我县不仅充分发挥调解队的优势作用,还将“红网格”创建与“网格+警格+调解”三站合一的创新工作模式相结合,及时调解村居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的矛盾,形成发生纠纷有人管、有人问,矛盾信息反馈快、调解快的良好局面。

用心系好“平安扣”

在平常工作中,网格员积极做好网格内生产、消防、交通、房屋、环保等方面隐患排查,发挥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助力禁种铲毒、扫黑除恶、小化工排查等专项行动。自全县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网格员和社区民警、执法人员紧密协作,通过拉网式排查,逐户“过筛子”,截至8月底,网格条线共走访企业、农户、小作坊、小窝点17000余家,查封关闭小字头企业16家,整改安全隐患351条,为社会平安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真心帮扶结硕果

一直以来,我县通过强化网格化管理,采取“网格+助农”等方式,关心帮扶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建档立卡户等,彰显了网格大爱,走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创新之路。网格长带头办厂,解决村民劳动就业问题;网格员教群众培植塑料大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与企业对接,优先安排建档立卡户在西兰花基地务工;全员上阵,帮助农户销特产,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村民周秀华患肾积水、高血压多年,丈夫患有糖尿病,丧失劳动力,是建档立卡户,网格长主动帮助其优先安排在当地西兰花基地务工。由于周秀华能吃苦、人勤快,仅2019年劳务收入就达3万元,如期实现脱贫。网格员吉海波租赁土地16亩,建了3个真菌菇塑料大棚,每年纯收入达8万元左右。他自己致富,还不忘乡邻,带领周边群众一起搞真菌菇产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

目前,一幅政通人和、幸福平安的画卷正在全县徐徐展开。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毛佩佩

 
上一篇:南河:“四大工程”扮靓美丽乡村
下一篇:陈家港:营造“双节”和谐环境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