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南河:“四大工程”扮靓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0-09-3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30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声高)9月26日上午,南河镇组织机关和村居200多名党员干部,利用周六开展镇村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活动,合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月”行动。该镇通过组织实施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整治、废沟污河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大工程”,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改厕工作推进有力。小厕所大民生,该镇始终坚持民生无小事,切实把群众关心、关注、需要的事情放在“头版头条”。“现在这个厕所又卫生又环保,再也不愁儿媳妇逢年过节不想回来了。”头甲村村民王宽喜笑颜开地说。他家儿媳妇是城里人,每年回来就怕上旱厕。据现场施工负责人王声东介绍,政府对每户建卫生厕所补助1500元,原计划建50多个,现在是一户看一户,已报名80多户。该镇启动改厕工作以来,实行镇长负总责,一名副镇长专抓,通过走出去学习、进村居座谈、入农户征求意见等,最终确定施工方案,同时迅速进入物资采购、施工队伍招标等程序,一着不让,迅速加快进度。目前,全镇19个施工队已全部进场施工。据该镇分管副镇长王传涛介绍,全镇确保在11月底前新建2000户以上。

污河治理抢工会战。为全面打赢废沟污河治理攻坚战,该镇在前期调研测绘的基础上,今秋计划实施23条污河疏浚,按照生态河道标准进行整治。该镇镇村交界的小新河,因沿河住户和餐饮个体户多,淤塞严重,再加之两侧搭建的厕所,污水直排,成了黑臭河,县多次督办都因种种原因未及时得到治理。9月26日,在施工现场,只见一台巨天霸水陆两用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两侧的厕所已不见踪影。“现在再也不用整天看着臭河,闻着臭味了。”路过的村民说出了心声。据了解,该镇已完成施工6条,有7条河正在施工,确保10月底前全部结束。

垃圾治理形成常态。该镇针对村多面广、住户分散、垃圾量大的实际,科学设计布局,全镇配套建成5个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投放垃圾桶3500多只,垃圾清运车11辆,配齐专职保洁人员41人,投入保洁资金750万元,整体实行环境保洁公司化,真正做到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以前垃圾都是投入垃圾池,不满不拖,满了也是不催不清。有时候堆成小山似的,蚊蝇乱飞,影响环境,现在垃圾是日产日清,道路、河道有专人动态保洁,真的是比以前干净多了。”退休村干部王加模感慨地说道。

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县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更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该镇结合镇域实际,提前谋划,细化方案,找准短板,强势推进。针对村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顽疾”,该镇把整治农户家前屋后的“四乱”作为村容村貌提升的攻坚点,专门成立整治办公室,实行逐村逐组逐户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实行交办销号,做到每月观摩督办,对后三名的实行书记表态发言。安宁村原南安线有破旧厕所、鸡鸭圈等50多处,通过集中整治,现已全部拆除到位。新海村结合农房改善、环境整治等工作,拆除破旧猪圈、房屋等计110间,同步进行绿化,成为全镇环境整治工作的标杆。


 
上一篇:瓜果飘香迎客来
下一篇:平安建设上足群众“幸福底色”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