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小尖:秸秆利用多渠道 全面禁烧无缝隙
发表时间:2020-10-2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5

本报讯 (通讯员 蒋祝海 薛成 叶凡)日前,小尖镇就如何保证秋季秸秆全面禁烧禁抛和多渠道利用召开会议,并以书面形式公布责任人名单,确保全镇秋收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

建立网络体系。该镇按照“一挂四包”总要求,组建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秸秆禁烧宣传组、督察组和巡查组,各村居、单位、部门也成立相应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组织网络体系,逐级延伸至每一农户和田块,确保全覆盖。

广泛宣传发动。组织30多辆宣传车,在各村居道路和田间地头巡回播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规定,充分发挥广播、微信、手机短信、明白纸、标语横幅、橱窗画廊等平台作用;并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秸秆禁烧明白纸》等发放到每家每户,在交通路口和重要醒目位置悬挂横幅200余条;通过村居广播每天循环播放秸秆禁烧录音宣传资料;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做到宣传家喻户晓,让群众自觉遵守。

广辟利用渠道。除动员辖区内两家秸秆收贮企业大量收购秸秆外,还提前与浙江、上海等养殖企业取得联系,对玉米秸秆作为青贮饲料进行销售;对还田部分,该镇做到“看好机头、管住田头、紧盯人头”,确保收获一块,还田或清运一块,灭茬播种一块,不给焚烧留任何空隙或隐患;同时,还出台奖励政策,鼓励本地的肉牛、山羊养殖等秸秆消耗大户进行秸秆饲料化利用。

落实奖惩措施。该镇以监控为奖惩责任落实的基本依据,凡省、市、县禁烧巡查组巡查、卫星遥感监测公布的信息、县督查组和日常巡查公布的情况,指向哪个村居就是哪个村居,这是考核的重要标准;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全面禁烧”的原则,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努力形成以秸秆全量还田为主、多元化综合利用为辅的全新格局,共同营造碧水蓝天的生态家园。


 
上一篇:黄圩:正风肃纪槌槌敲在鼓心上
下一篇:巩固提升“回头看” 确保脱贫不返贫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