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周庆根:平安社区“守护神”
发表时间:2020-12-1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8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他在社区扎下了根,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平凡舞台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警察人生。周庆根,城西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18岁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海军,守卫在祖国的东海前哨。38岁转业从警,扎根社区为民解忧,守护一方平安。从警以来,他荣获个人嘉奖2次,三等功2次,获评先进个人多次,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优秀社区民警”。

在社区民警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6年的老周,尽管没有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但他有一颗对辖区群众的火热之心,通过一件件日常小事,守护着人民的安宁,守卫着辖区的稳定。

社区工作,说简单也简单,但要干好,并不容易。初任社区民警时,他不以“团长”自居,而是以“新兵”自律,虚心请教,潜心学习公安业务知识。他准备了一本专用笔记本,工作中遇有疑难时就掏出来记上几笔,然后翻找业务书籍或向主管部门和富有经验的同志请教。他以入户访查、入户宣传、“三标一识”采集为契机,逐家逐户走访登记。有的住户白天家中没人,周庆根就放弃晚上休息时间,将每户的基本情况与公安网上信息进行比对,并将联系电话、人户分离、死亡未销等情况登记在册,建立一户一档,录入系统。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他搜集和掌握了每一户的基本概况,并以此为依据绘制了辖区住户的平面图,将住户的房屋照片、平面图、户主姓名、门牌号全部一一对应。对重点人员、流动人口作特别标注。16年来,他长期行走在五河、西园社区的大街小巷,对辖区的每家每户、每条巷道都了如指掌,他用“铁脚板”构筑起居民放心、群众满意的平安社区。

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老周坚持常驻社区开展工作,以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处理每起矛盾纠纷,辖区里的群众谈到他,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今年10月的一天,老周接到了辖区群众孙某的报警,他与邻居因地界问题发生纠纷。接报后,老周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制止双方过激行为。原来,孙某与邻居唐某因盖房地界问题多次发生矛盾,村委会干部多次调解未果。当日又为此事发生争吵,后双方互相推搡发生缠打。了解事情经过后,老周考虑到双方是邻居,天天见面,以后还要相处,所以必须从根本上处理好这件事。他找到两人所在村的村干部,同时对宅基地历史归属情况进行了摸底,经过十多天的努力,最终解决好了纠纷,消除了双方心头的怨气,唤醒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步之所至,初心可鉴;言之所及,情真意切。身为社区民警,周庆根坚持用真诚拉近距离,用真心感动社区居民,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社区工作就是这样,充斥着太多家长里短的小事,但是对于“老周们”来说,不管是调解纠纷,还是服务上门,都是社区民警为老百姓服务的初心。他们坚信,用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坚持小事不小看的作风,一定会为咱们老百姓服务好大民生,筑起一方平安的钢铁长城。

通讯员 郭玉芹

 
上一篇:亚邦药业—— 加快创新 让“科技之花”转化为“产业硕果”
下一篇:好家风代代传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