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响水港—— 打造亿吨特色港口 阔步迈向大港时代
发表时间:2021-01-0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5

本报讯 (记者 周序蒙 茆训江 张佳奇)2020年1月28日,盐城港口岸响水港区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随着响水港中心港区4号、5号两个5万吨级泊位投入运营,使该港区的货物通过能力增加了2倍以上,推动响水港阔步向规模化、国际化、智能化的海河联运亿吨特色大港迈进。

响水港是盐城港一港四区中的重要港区,2000年5月被省政府批准为国家二类对外开放口岸,2014年起,灌河部分港区和水域被辟为国家一类临时开放口岸。响水港区的主要码头和作业区及临港产业均布局于沿灌河南岸响水境内,其中,已建成2万吨至5万吨码头4个,5万吨以上码头2个,目前,港区内万吨巨轮与世界直航。

响水港港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传亮告诉记者,非洲、美洲的木材,包括东南亚的矿粉、煤炭,都将进入响水港,响水港的内河升级以后,它的辐射区域将从目前的徐盐连淮宿,拓展到豫东,皖北,鲁西南地区。

新规划的响水港区共有9个泊位,功能明确、主次分明,形成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突出、功能区配套的合理布局和整体优势。在科学合理利用港口岸线上,响水港坚持深水深用、浅水浅用、保护生态、集约开发的原则,并逐步向亿吨大港迈进,实现港口、港城和临港产业的有机联动与整体发展。“我们将坚持高目标追求,高标准定位,依据盐城港总体规划方案,努力把响水港区建设成为苏北第一,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河海联运绿色智慧示范港,将更好的推动千亿级不锈钢产业,500亿级再生纸产业的做大做强,力争十四五实现营收超百亿,吞吐量超5000万吨,早日实现亿吨大港目标。”响水港集团董事长陈正华信心满怀。

今年来,我县抢抓国家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战略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充分发挥依河傍海的资源优势,借助一类口岸的辐射效应,快速推进港口服务配套。目前,5万吨级码头群已经形成规模,20万平米亩的料场已经建成,近40万平米的物流园正在抢工会战中,将有力地推动响水港向海河联运亿吨特色大港迈进。


 
上一篇:产业强县铺锦绣 项目建设结硕果
下一篇:县领导到经济开发区企业调研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