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响水曾经有个文广乡
发表时间:2021-01-1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5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响水境内曾设有一个文广乡,地点就在如今的大广小广一带。这个乡的名称,是为了纪念李文广烈士而命名的,有着鲜为人知的一场激烈的战斗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原属滨海县的响水境内,也是盐阜地区对敌斗争的前哨,斗争的形势尖锐复杂。从1942年冬至1943年春,日本侵略军对这一带进行了疯狂的大扫荡。大小集镇都有日寇据点,并不断向四周伪化,他们四处网罗逃亡的地主、土匪恶霸,充当伪军伪职,抓壮丁、抢粮食、奸淫烧杀,无恶不作,广大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1943年夏秋之交,经我主力部队反扫荡斗争,敌人被迫龟缩到响水口和陈家港两个据点,这给我军在广阔的农村活动留下了空间。为了扩大解放区,缩小伪化区,更好地打击日本侵略者。上级指示,从1943年到1944年,各解放区要组织力量,深入第一线去发展巩固基本乡村,争取中间势力,多做开明绅士的工作,团结一切力量,紧紧依靠群众,开展减租减息。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1944年8月中旬的一天,中共四区区委决定,派由区委书记、区大队教导员程群,副书记李文广,区委委员王浩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大广乡开展活动。组员由苗雨田、于雪成、陈立才、王鼎章、李锦松、石锦标等九人。为了安全起见,区委还决定,派区大队两个加强排,驻扎在离工作组最近的庄上,以掩护工作组。

工作组进驻后,走门串户,访贫问苦,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界人士对减租减息的意见。经调查了解,当地群众普遍存在“三怕”:一怕大广乡距伪军据点响水口较近,如民主政府立不住脚,将来没有靠山;二怕有内奸告密;三怕地主翻天,秋后算帐。当时,一些地主则极力反对甚至对抗我方意见。这使工作组认识到“双减”是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能否搞好,关键在于能不能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于是,工作组决定8月16日下午,在小广庄的树林里召开群众大会,程群、李文广两同志分别讲了我们对敌斗争已取得了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反复宣传开展“双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斩钉截铁表示政府坚决和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民主政府坚决做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听了他们宣讲后,不少群众消除了思想疑虑,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大胆搞好减租减息工作。

为了安全起见,16日晚,工作组的全体人员,由原来分散住居,全部搬迁到大广庄地主王闾照家里集中住居。这王家大院,四周有围墙,过道一侧有十平方左右的套房,过道后门通向大院,院内有主屋,厨房等。当天晚上,程群同志睡的一块门板床,一头靠近套房,一头抵住左边的大门;石锦标同志则睡在右边离大门尺把远的大方桌上,王浩同志休息的门板放在大门右侧过道旁,文广同志睡在二道门,于雪成的一块门板则在套房内,其余同志都住在过道套房内,安顿好了,各自休息没话。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天夜晚,有内奸连夜悄悄的向响水口伪军徐继泰通风报信,说工作组已经住进大广。徐继泰得知信息后,随即调集400多名伪军,在天亮之前,把王家大院包围得严严实实。

第二天天刚亮,王家老太太经过道到门外大场上抱草煮早饭,当她拉开右边半扇大门时,突然门外有人喊“不许动!”说时迟,那时快。程群听到声音,一骨碌从床上坐起来,一眼看见门外站着三个穿黄衣服的伪军,手里拿着步枪对着屋内。他一个箭步跑进套房,避开了敌人的枪口,并喊到“有敌人来了,快往后大院撤”。这时前头一个伪军己推门想进来,因有大桌抵住,左推右推就是进不来。后面的两个伪军开始朝屋内射击,顿时,“叭叭”的枪声四起,在工作组他们往后大院撤的时候, 文广同志因走在后面,胸部中弹,他右手拿着枪,左手捂住流血的伤口,坚持跑到后大院,伏在猪圈的墙头上,仍顽强地狙击敌人,但因子弹击中要害部位,失血过多,渐渐支持不住,不幸当场壮烈牺牲。工作组的同志见副区长牺牲,悲痛万分!大家只有一个念头:战斗到底,直到同归于尽!,这时,王浩同志因床铺在右半扇大门后面,他机智勇敢,利用大门做掩护向敌人还击,并乘敌人打了马机(卡壳)的一刹那,顺势猛力推上左边的半扇大门,想把大门关起来。前头的一个伪军被大门撞了一下,朝后一晃动,转身想溜, 但有一只脚被大门卡住。后面一个伪军见状上前把大门朝里推了一下,拔脚就跑。在这当儿,程群同志从套房窗口向外观察,发现这大院的大门和窗口己被敌人的火力封锁。看来突围是不可能了,唯有死守。就在程群向外张望时,暴露了目标,敌人发现这套房有人,就停止大门口的射击,调转枪口,从套房的窗户向里又是射击、又是扔手榴弹。一时间套房内浓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火药味,窗户铁条被打断三根,地上被炸成几个深坑。程群同志虽然紧贴墙角,但左膀和头上还是被弹片击中负了伤,但他始终坚持战斗,坚决不下火线。因为敌人一来怕死,二来对屋内情况、我们的人数、火力一无所知。所以也不敢轻举妄动,贸然行动。在一阵狂轰滥炸后,枪声逐渐稀疏了。这时,李锦标同志由后院冲进过道房,在程群同志示意下,用力推动大桌去抵住大门。笫一次因用力不够,大方桌没有推到位,程又示意他再用力推,大方桌终于把大门抵住了。这就给敌人进攻设置了一道障碍,战斗先后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枪声己不太密集。程群同志转过身,再次从窗口向外观察,发现这时候门外的伪军己经不多,门口大场四周的壕沟里埋伏着不少伪军,有的猫着腰来来去去走动,程群分析,敌人绝不会罢休,一定是在摆兵布阵,配置火力,重新组织进攻。随即,他把大家召集起来,重新调整了布署,由苗雨田、石锦标两同志负责把守前门;王鼎章同志把守二道门。陈立才、于雪成两同志负责套房窗户警戒,其余同志在后院,各自选择有利位置打击敌人。

果然不出所料,我方刚布署完毕,敌人又开始进攻了。滴滴嗒嗒的冲锋号,冲呀、杀呀的狂喊声交织在一起,来势汹汹。而我方任凭敌人怎样猖狂,在屋内冷静沉着,不慌不忙,不理不睬。敌人摸不着头脑,只在远处射击,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因为当时我方只有一支驳壳枪,三支手枪和几支老式步枪,且子弹不是很多,大家在不同角度,瞄准敌人射击,力求弹不虚发,一颗子弹能消灭一个敌人。

一阵激战之后,敌人见强攻不行,就叫几个伪军高呼:“土八路,你们被包围了,一个也跑不了啦,快缴械投降吧,不投降就放火烧死你们啦”面对伪军的嚣张,我方仍然按兵不动。这时,程群叫人把石锦标调到套房里来,因为石手中有一支步枪,性能好、声音大而脆、震慑力强。程接过这支枪先在二道门朝外打了几枪,接着又到套房窗口朝壕里的伪军打了一阵,他因身负重伤,流血过多,再也无力拿枪了,又把枪交给他人。不一会,敌人真的从大院的东南角放火烧房了。一时间,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火光冲天,浓烟翻滚。工作组人员全然不顾,程群同志大声说: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一定要经得起考验,每个人都要像文广同志那样,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口气,流尽最后一滴血。话虽短,但鼓舞了同志们的斗志,更加坚定了战斗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就在十分危急的节骨眼上,大广乡才组建的三四人一组的游击小组,听到这边的枪声,知道情况不妙。但因人少,不敢向我们靠近,就在远处朝这边打了几枪。不要小视这几枪,它的作用可大了。一来敌人听到这枪声,以为有主力部队来增援了,受到惊吓,斗志松懈,再也无心恋战;二来这枪声无意中给驻扎在花枝庄上区队的两个加强排报了信,他们听到枪声,知道工作组遇到敌人了,指导员蒋庆绪紧急集合部队,直奔我们这儿来了。他们很快就冲入敌人前沿,投入战斗。开始伪军倚仗人多武器好,还负隅顽抗。彼此打了一阵,蒋下令各班排长带头猛打猛冲,于是将伪军击退到了大广庄上。后来我联防队、民兵游击小组也闻讯赶来助阵,伪军见势,狼狈逃回响水口驻点。在这期间,因担心门外有埋伏的敌人,我方只好一直坚守在屋内,只听到外边的枪声,对屋外所发生的一切全然不知。此时枪声停止了,而王家大院的火势却越烧越猛,过道房己伸进了火舌。外边突然有人喊:“失火了!快开门救火吧!”石锦标伸手想开门,程群怕是敌人耍的花招,未准许开,随后区队蒋绪庆同志和事务长吴俊卿赶到门口,蒋向院内喊:“程大队在吗?快开门呐!”程一听是战友来解围的,才打开大门。

四周群众纷纷投入救火。不久,大火就被扑灭了,程群同志因伤势重,用担架送往月港医院治疗,后又转县医院治疗。李文广同志的遗体也同时运至月港。整个战斗先后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后来,上级决定翟挺同志代理四区区委书记,由他带领区委宣传委员王浩,民运委员梅冰一道和其余原班人马,继续赴大广乡去完成减租减息任务。

为了缅怀先烈,滨海县委决定,将大广乡更名为文广乡。1945年文广乡改设区,称文广区,将大广小学改为文广小学,以纪念李文广同志,这就是文广乡诞生的前前后后。

(华传宝根据陈立才等同志回忆录整理)


 
上一篇:残疾人丢失证件 苗委员雪中送炭
下一篇:担当作为强监管 优化服务助发展 ——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兆宝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