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网络热议 >> 国内新闻
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1-01-2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特别致辞

  “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着眼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明确提出了“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的四点倡议,为世界携手应对眼下危机、共创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指明了努力方向。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我们决不能再走那条老路。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没有这些国际社会共同制定、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世界最终将滑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当今世界,如果走对立对抗的歧路,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如何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四个坚持”的倡议。“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就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多边机构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平台,也是维护多边主义的基本框架,其权威性和有效性理应得到维护。”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就要厉行国际法治,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也不能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要尊重和包容差异,不干涉别国内政,通过协商对话解决分歧。”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就要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理念,坚持互尊互谅,通过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以邻为壑、自私自利的狭隘政策,抛弃垄断发展优势的片面做法,保障各国平等发展权利,促进共同发展繁荣。“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就要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发挥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秉持以人为中心、基于事实的政策导向,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促进绿色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好处。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一篇:这些年,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下一篇:2021年第一本论述摘编,习近平频频@领导干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