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春节不能回家怎么办
发表时间:2021-02-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11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不知道你有没有出现过这些情况?一直担心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即使做了核酸检测为阴性,仍然不放心;每天都感觉心情不好,提不起精神,即使一天什么都不做,也觉得很累;反复、持续地受到负面信息的刺激,对疫情产生麻木、松懈的心态;……尤其是冬季以来,疫情又出现了局部的反弹,大家可能会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包括健康焦虑、过度清洁、疑病等问题。

那么,针对这些心理问题,我们又该如何解决呢?今天就来说说。

春节不能回家,整个人都觉得不好了?

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就地过节的民众不在少数。如果因为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而感到沮丧、失望,那么我们可以尝试从心态和行为上调节。

在心态和认知上,要对就地过年予以理解。

因为返程中与人员的接触会间接地给家人带来风险,尤其是老人。所以,这是不得不做出的防疫办法。

而且,国家新冠疫苗正在逐步接种,疫情防控形势也会好转,相信抗疫的胜利就要接近了!

在行动上,即使是就地过年也要减少人员聚集。

难得有一段独处的时光,可以静下心来学习一些技艺或者培养好习惯,如烹饪、健身、读书、写作等等。

通过网络、视频时刻跟家人保持联系、维持亲情,一起期待着见面的那一天!

长时间居家产生烦躁情绪,怎么办?

居家学习模式可能会给学龄青少年、儿童带来烦躁、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

面对这些情绪,最重要的首先是不要自责、否认。家长也不要因为孩子的状态不好就加以责备。

接下来告诉大家如何正确、有效地处理负面情绪。

1、察觉到自己的情绪状态,并知道这种情绪的来源。

例如,一些同学会因为难以静下心来学习而焦躁,或者是因为无法坚持学习计划而对未来的成绩感到焦虑,又或者是因为在家不能自律,过长时间玩游戏而感到自责、愧疚。

2、尝试接纳这些情绪,看到它的价值,因为它可以提醒自己做出改变。

3、通过行动来调节。

与同学交流自己的感受,可能会发现大家都有类似的问题。这时,你就不再因为觉得自己总是“做不好事”、“达不到要求”而自责。同时,从小事做起,逐步增强对自己的“掌控感”和“效能感”来开启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作用非常重要。

如果家长看到孩子的学习状态不好,第一反应就是责备、讽刺、训斥的话,通常只会加重他们的负面情绪,并不会真正有效地帮助到孩子,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分析情绪的来源。

如果孩子们在家的状态实在很差,也不需要过度勉强。可以多做一些有趣的家庭活动。比如包饺子、做游戏、打牌等,做到有效、高质量的陪伴,转换心情。

总是觉得自己消毒不彻底,怎么办?

对于一线医务工作者来说,因为是高风险暴露人群,有这样的担心是正常的。

接纳自己的情绪,但要注意这种思维和相对应的行为的“度”。

比如,如果部分医务工作者的这种担心、焦虑的想法已经使他们产生了一些严重的、不必要的清洁行为。

每5分钟就要用酒精消一次毒;

不与其他人进行必要的接触;

即使已经在做别的事情,还是忍不住的去回想之前消毒和洗手的行为。

且这些行为已经引起了个体的痛苦感受,想要停止却不能阻断,并达到较高的严重程度和较长的持续时间。那么,可能需要去心理专科就医求助,检查是否符合“强迫症”的诊断标准。

建议一线的医务人员做好以下几点:

1、定期做好体温和核酸检测,如有不适,就要及时就医求助;

2、注意劳逸结合,医院也做好关键岗位轮休;

3、多做一些放松活动,如深呼吸、听音乐、简单的锻炼等,这样担心、焦虑也会逐步下降。


 
上一篇:我县构建非诉体系多渠道化解纠纷
下一篇:陈家港镇治理一条河造福一方人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