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我县构建非诉体系多渠道化解纠纷
发表时间:2021-02-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11

本报讯(记者 王静 通讯员 高涵)去年以来,县司法局坚持系统化推进、一体化解决、法治化保障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整合资源、整体联动为核心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瞄准“无讼”目标,提升多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质效。

强化组织,建设平台。将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平安民主法治镇村创建考核,加大考核比重;成立响水县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部门、人民法院和具有行政调解、行政裁决等职能部门参与的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机制。

多元对接,联动引流。推动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等7家行政调解任务较重的单位,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要求,不断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成立4家律师调解工作室,开展律所、法服所和司法所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业务能力提升年活动。

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案件受理下移,在镇区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并配备专兼职行政复议联络员。开展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工作,为3件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破解“小复议、中诉讼、大信访”格局,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系统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年内,累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3件,受理32件,不予受理1件,调解结案22件。行政复议直接纠错率16%,综合纠错率88%。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通过“18”广场常态化法治宣传联动活动、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推进会、座谈会和集中评议会,促进执法服务与普法有机衔接推进,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县“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落实。

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实到位,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实行诉访分离,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上一篇:我县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春节不能回家怎么办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