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运河打通村务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03-0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04

本报讯 (记者 王静)3月1日,运河镇开展村务监督管理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自身建设,推动村级民主监督法治化、规范化运行,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发挥监督职能,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中,镇纪委书记带领村居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学习县村居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任务共性清单和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情况考核办法等,要求大家围绕“123”工作法,即一个目标,镇村务监督工作争创全县一流;二次评比,镇纪委上半年、下半年分别对村居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进行综合考评;三项工作,抓实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工作、信访稳定工作,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切实打通村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末梢监督”能力。

去年以来,该镇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直通车”“连心桥”“安全阀”“防火墙”等作用,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取得新成效,更为村级事务的有效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发挥维护群众利益“直通车”作用。全镇村务监督员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宣传各类党务、村务、财务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监督意识。同时公布村务监督员的姓名、联系方式、监督内容,方便群众举报或联络,努力营造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级事务的浓厚氛围。目前,全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累计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发挥连接干群关系“连心桥”作用。村务监督员定期到村民家中走访,听取他们对村两委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困难,进行整理总结,督促村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为群众解决问题50余件。

发挥促进基层稳定“安全阀”作用。村务监督员定期排查分析所在村寨的信访问题,及时汇报各类信访隐患,同时积极协助和参与镇纪委在本村的信访和案件查办工作,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已累计排查信访矛盾纠纷20多件,并已全部化解。

发挥遏制不正之风“防火墙”作用。明确规定村内各项事务的开展必须要接受村务监督员参与监督,特别是重点对农村“三资”管理、村级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此外,镇纪委定期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例会,全面总结和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村务监督员切实发挥作用。


 
上一篇:双港:“12345+网格化”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下一篇:响水工业经济区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