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调解110”—— 警情在哪里化解“
发表时间:2021-03-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11

本报讯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陈井)日前,从县司法局获悉,县城矛盾调处队已累计调处各类纠纷116件,涉及人数420余人,调处成功率98%以上,履行率100%,为当事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30余万元,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和上访事件,确保了辖区内的社会稳定,被群众称为“不打烊”的“调解110”。

近两年来,县司法局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针对主城区矛盾多发、突发等特点,与县公安局紧密合作,创新巡调一体的矛盾调处新模式,成立县城主城区矛盾调处大队,下设三个调处中队,调处中队与巡特警中队合署办公,共同接处警,一起调处矛盾纠纷。办公场所、巡调人员、工作任务全面融合,力争将涉警纠纷调解在街头、处置在现场。

县司法局选拔经验丰富的调解员,与巡特警中队联合值班备勤,在重点部位、涉警纠纷复杂区域,共同开展防控,强化值班和巡逻备勤。接到警情后,巡调人员现场对警情分类。符合治安管理处罚以及现行涉嫌犯罪,需要进一步查证的,由巡特警中队负责处理;对有条件现场处置的民事纠纷等警情,由调解员现场调处。

调处中队本着“警情在哪里,调解到哪里”的原则,充分发挥机动、快速优势,切实起到维护社会稳定“拦河坝”和“过滤站”的作用。2020年7月12日,泗阳县16名农民工,因响水一陈姓老板拖欠绿化移植树苗工资89700多元躲着不还,到县政府集体上访。滨江路调处中队立即赶到现场,通过多种渠道与欠薪老板取得联系,告知其法律风险,敦促陈某某第一时间支付了农民工工资,妥善处理了群访矛盾。


 
上一篇:小小网格员 社会“大管家”
下一篇:本报一则报道有了后续—— 风雨中等失主的环卫工引发爱心关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