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天然气泄漏并引发火灾的应急处置措施
发表时间:2021-03-2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20

一、应急处置程序与措施

1、报警与报告 一旦发现天然气大量泄漏或着火,迅速向站长或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报告。

站长或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应迅速上报公司领导,若着火时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请求救援。

2、预警 现场拉设警戒带;禁止一切车辆驶入警戒区内,停留在警戒区内的车辆严禁启动;关闭天然气扩散区内的电气开关;同时通知站内人员和周边居民;

3、消除火源与初期灭火 泄漏未着火时,检查泄漏点周围有否明火或产生静电的可能,消除火源;若已着火,利用场站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如果着火点临近压力容器,应使用消防水等对压力容器进行降温,以免引起爆炸。

4、抢险操作 关闭泄漏部位上下游阀门,以截断气源,必要时打开站内手动放空阀进行放空。

5、抢修作业 待现场满足作业条件,由抢修人员排除故障,更换或维修管段或设施。对气压不大的漏气火灾,可采取堵漏灭火方式,用湿棉被、湿麻袋、湿布、湿毛毡或粘土等封住着火口,隔绝空气,使火熄灭。

二、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现场抢险人员要配备和正确使用个体防护用品。

2、抢险处置过程中,严禁携带、使用非防爆工具和非防爆通讯、照明器具。

3、人员应站在上风口或泄漏点较高位置。

4、在关阀断气之后,仍需继续冷却一段时间,防止复燃复爆。

5、关阀断气灭火时,应考虑关阀后会否造成前一工序中的高温高压设备出现超温超压而发生爆破事故。

6、对在关阀、补漏时,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迅速进行,以免造成第二次着火或爆炸。

7、一旦事故扩大,形势不可控时,抢险人员轻装迅速撤退。实施过程中保持冷静,以确保人身安全为宗旨。

8、发现烧伤人员要进行现场紧急救护,伤口不做处理,用洁净纱布覆盖后,就近送往医疗机构。


 
上一篇:一个都不放过 运河镇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
下一篇:我县收看全国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视频会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