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大有中心小学特色教育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1-04-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7

农耕文化留住乡愁 绿茵场上放飞梦想

大有中心小学特色教育结硕果

本报讯 (记者 周序蒙 徐曼 许可) 四月中旬,大有中心小学两支女子足球队出征盐城,备战下月“省长杯”比赛,力争在绿茵场上再创佳绩。大有中心小学坚持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将足球特色教育与农耕文化建设融入到学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帮助学生养成淳朴、勤勉的优良学风。

重视农耕教育,传承乡土文明。4月14日上午,记者踏入大有中心小学农耕博物馆的大门,一个个与农耕文明有关的物品展现在眼前,农耕工具、生活实物,以及劳动铜塑……生动重现了昔日的文明和辉煌。上课铃响了,五(3)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参观着农耕博物馆。学生谭可欣说:“参观了农耕文化展厅,让我了解了一些农具和计量用具,这些都是古代的农具,它们虽然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我们仍不能忘记。我们要好好学习,创造出更多对社会有利的用具。”除了特色鲜明的农耕博物馆,大有中心小学针对农耕教育还设置了一套“一场一园一房二馆一雕塑”模式,配备有农耕文化广场、农耕文化体验园、阳光房、五谷杂粮博物馆、日晷主题雕塑等,方便展开更为生动的教育教学。其组织学科整合教研组,针对当地农耕文明进行研究,并与其他学校展开交流,构建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校本课程体系,不断加强学生对于农耕文明的了解。

强身健体展风采,赛场拼搏争荣誉。从校园大门处的足球石墩到绿茵茵的操场,无不展现着学校对于足球教育的重视。点、踢、防……同学们在操场上恣意奔跑,教练刘淮军密切关注着场上每一个人的脚法,不时提醒点评孩子们的踢球姿势。当天下午第二堂课后,绿茵茵的操场上传来哨声和孩子们的欢呼声。教练刘淮军介绍说:“大有小学女子足球队至今向国家青年队输送了两名优秀队员,一名叫严雨晨,还有一名叫施雨婷。其中向盐城市队输送了45名足球队员,有36人参加了省运会。几年里,我们取得了‘市长杯’冠军,争取在今年‘省长杯’的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大有中心小学女子足球队组建于2015年,2016年获首届“县长杯”冠军,至今已荣获“县长杯”五连冠;2018年获“市长杯”女子甲组第二名和女子乙组第四名,同年12月通过“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验收。2019年获“市长杯”女子甲组第二名和女子乙组第四名、“市八运会”获足球比赛女子组冠军、“省长杯”总决赛第六名;2020年获盐城市足球比赛小学组冠军、“市长杯”小学女子乙组冠军。在人才输送上,大有中心小学向江苏女足、恒大女子足球学校等国家以及省市足球队输送近五十名优秀足球队员。

在特色校园建设战略的推动下,大有中心小学积极响应国家素质教育号召,充分利用足球教育与农耕教育优势,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真正做到将永不言弃、团结奋斗,将淳朴与勤勉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上一篇:县委统战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下一篇:我县组织参加省第11届国际农机展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