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大有:“网格化+互联网” 巧解矛盾“千千结”
发表时间:2021-04-26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26

管理无盲点 服务无缝隙 联系无遗漏

大有:“网格化+互联网” 巧解矛盾“千千结”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兆禹 胡智深)今年,大有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成员、志愿者队伍、辖区企业职工和居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创新社区民生服务模式,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坚持网格化中心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联系无遗漏,着力推动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夯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基础。大有镇根据镇情实际优化调整了辖区7个网格,择优选配了31名网格员,坚持把“村部建在网格上”,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综治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网格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一线充分发挥职能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网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理念,前置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让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矛盾激化前,有效实施预防在先、调解并行、后续引导的调解工作模式,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建立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奖励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的处理。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文明城市建设,大有镇以奖代补,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奖励工作机制。坚持矛盾纠纷经常性排查、灵活性排查和特殊时期排查相结合,建立县、镇、村(居)三级矛盾纠纷调解的平安微信网络群,通过覆盖面广、传递迅速、双向对流的信息传递应用网络,及时上报和反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信息。实行矛盾纠纷工作限期办结制,对村初次调处的案件,以村(居)两委(网格、矛盾纠纷调解)为主体落实奖惩。对于镇受理的矛盾纠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机关职能部门(网格、矛盾纠纷调解)负责并牵头,抽调属地归口的村(居)、企业、镇直单位相关(网格、矛盾纠纷调解)负责人参与,限期进行调处,并根据调处情况兑现奖惩。对于排查调处的矛盾纠纷案件,实行月度考核,季度奖惩兑现。

建立“4+X”联合接访调处机制,打造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平台。深化矛盾纠纷对接调处机制建设,建立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和“行调对接”为主要内容的协调对接机制,突出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关键环节的主导作用。牢牢把握矛盾纠纷排查分解工作的主动权,推行“4+X”调处方法,即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四个职能部门与矛盾纠纷涉及的相关村居、部门,发挥组织领导力量、网格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及志愿者等社会调解力量的各方优势,尽最大可能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设立矛盾纠纷涉法涉诉接待平台,涉法涉诉问题及时导入司法程序。对涉及法律的纠纷,及时引导当事人诉讼。对涉及行政裁决的纠纷,依法走行政司法程序。对涉及专业行业的纠纷,积极引进专业人才配合,做好前期预警预防工作。对涉及可能引发群访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信息,在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采取应对措施、提前做好工作的同时,按规定及时报告,以提高依法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的工作效率。


 
上一篇:我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下一篇:六套小麦赤霉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