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村规民约作用大 新型社区更温馨
发表时间:2021-05-1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12

本报讯 (通讯员 薛成 叶凡)5月10日,小尖镇整村推进建设的新型社区示范村平湖村,组织村两委对入住村民家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是否有私自种菜等情况例行月度检查。这是该村整体入住新型社区后,在没有物业的情况下,村两委代替物业,用心用情管好新型社区,给群众营造温馨新家的务实之举。

平湖村新型社区是我县整村推进的重点,去年曾受到省住建等有关部门领导的一致好评。整个工程建设历时近30个月,配套齐全,设施完善,仅公共绿地政府就投入200多万元。去年5月,村民入住后,由于没有物业,村两委主动承担起日常管理工作,行使物业职能。据平湖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华介绍,新型社区姓“农”,有很多为农服务的公共设施,建设了9块打谷场,14间农机库等。为了减少矛盾纠纷,使这些“农”头设施发挥应有作用,同时能约束村民不再养鸡、鸭、鹅等畜禽,抛弃不良习惯。村两委对于群众使用打谷场、农机进出机库等,出台规范要求,并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要求大家自觉落实到行动上。经过两委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村里精心修定了新的村规民约。正式印发后,让每一户村民亲笔签名,一式两份。村民把自己签字的一份,贴在自己家门口醒目位置;村委会留存一份,随时备查。村规民约载明,社区居民有爱护门前屋后花草、树木和环境卫生的义务。

针对有的群众搬家时将鸡、鸭、鹅等装在纸箱里偷偷搬进新居,有的住户毁了绿化刨起小菜园子,还有的农户散养家犬,影响卫生,危害公共安全等不良现象,村两委按照村规民约,履行物业职能,早期每周组织一次突击清查,有效制止了这些不良现象。入住新型社区村民的环卫意识、综合素质一天一个样,发生大变化。

进入常态化之后,村两委每月例行一次检查。据了解,该社区共入住居民218户。村民在新型社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等与日俱增。


 
上一篇:陈家港“常规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有特色
下一篇:六套:芍药花开致富路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