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极端天气“安全发条”须拧紧
发表时间:2021-05-2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29

汪树明

5月26日,县住建局对极端天气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全面排查城市建设、建筑施工、居民小区、村镇建设安全隐患,将“安全发条”再拧紧,确保住建行业零事故。

夏季到来,极端天气增多,安全生产不可忽视。近期,国内两起因极端天气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令人揪心。5月22日,甘肃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局地突降冰雹、冻雨,气温骤降,造成21名选手遇难;4月30日,江苏沿江及以北地区遭受突发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造成11人遇难。

面对这些从“天”而降的悲剧,反思、追责,对遇难者来说已经毫无意义。但作为生者,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要从中汲取教训,将安全生产监管发条拧紧再拧紧,安全之弦绷紧再绷紧,既要正视极端天气,更要积极应对极端天气。思想上不可小视,更不能忽视。对每一次的极端天气预警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切不可当儿戏,更不能因“擦肩而过”、毫发未伤而产生侥幸心理。特别是收到台风、暴雨、冰雹等天气预警后,宁可信其有,不可当其无,该停工的要停工,应检查的要检查,需加固的要加固。不可为赶工期,而不顾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冒险作业。

安全监管部门和各单位在极端天气来临前,要迅速开展检查,检查要从细从严,做到全面、细致、彻底,不能简单走过场。大量血的教训告诉我们,隐患就是事故。一个大的事故往往出在一个小小的忽视上。据媒体报道,甘肃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事前组织部门和当地村民也收到过气象部门发出的大风蓝色预警。但由于预判不足,悲剧还是发生了。这不得不让我们警醒。

生命高于一切。呵护生命,不能再是口号。


 
上一篇:杨柳飞絮的危害以及预防
下一篇:县农机监理所确保“三夏”大忙安全无事故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