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发表时间:2021-09-28     阅读次数:     字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一、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二、“全国文明城市”由谁命名?

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

三、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更是一项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有丰润价值内涵和人文精神的群众性创建活动,有利于提升响水县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城市竞争力,有利于提振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增进百姓福祉,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不是终身制的?

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是终身制的,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成功后每年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社会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测评和明查暗访,测评成绩不合格将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标准是什么?

创建文明城市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第一标准,做到创建工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

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尽哪些责任和义务?

(一) 要知晓。每名市民都应该知道我县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了解文明创建的基础知识。

(二) 要支持。响水县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荣耀,可以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因此,每一位市民都应支持响水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 要参与。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具体有四个方面:即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七、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家层面: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八、中国梦的内容是什么?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九、“我们的节日”主要指哪些传统节日?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

十、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十一、学雷锋纪念日是哪天?

3月5日

十二、“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哪天?

9月20日

十三、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十四、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十五、家庭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十六、个人品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和善亲切、谦虚随和、理解宽容、热情诚恳、诚实守约。

十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八大环境”建设内容是什么?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十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结合”教育网络的三结合指什么?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之间的相互结合。

十九、你身边的哪些活动属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观看或参加各种节日活动、广场舞、文娱活动、知识讲座、各类比赛等都属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二十、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需要怎么做?

勤洗手,保持双手干净卫生;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保持1米社交距离并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做好房间通风和清洁;倡导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良好心态;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需做好防护后及时就诊。

二十一、“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六大主题是?

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

二十二、响水县市民文明公约

热爱祖国 建设响水 遵纪守法 维护公德

爱岗敬业 团结奉献 勤劳节俭 移风易俗

明礼诚信 友善包容 孝老爱亲 邻里和睦

热心志愿 友爱互助 保护生态 美化家园

二十三、响水县文明16条

文明在手上·四别 文明在脚下·四要

垃圾分类别乱抛 走路行车要遵章

广告入栏别乱贴 斑马线前要礼让

遛狗牵绳别留便 停车入位要按序

烟花爆竹别乱放 办事等候要排队

文明在嘴边· 四不 文明在心中·四讲

说话谦和不粗俗 诚实守信讲操守

用餐节俭不浪费 红白喜事讲新风

讲究卫生不飞痰 孝老爱亲讲和谐

公共场所不吸烟 助人为乐讲奉献

二十四、近年来,我县涌现出了哪些“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

我县高度重视道德典型培树工作。县委、县政府专门出台《关爱道德典型实施办法》,从参政议政、评先晋升、奖励慰问等12个方面对道德典型实施关爱。县财政拨款400万元,作为基金会的原始基金,注册成立苏北首家、全省第二家县级美德基金会,已慰问帮扶各类道德典型500人次,发放美德金42万多元。目前,全县共有8人被评为“中国好人”——拾金不昧的 “最美勤杂工”楚海霞、勇跳冰河救三人的“最美农妇”汪凤玲、为荷兰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红十字“最美志愿者”李海龙、捐款43万多元义务巡讲超百场的抗战老兵”周仁甫、热心公益的“好的哥”王剑、5年破案1200多起的刑警大队长时宽义、三次援藏支教的“好教师”李成义、36年坚守岗位的海堤守护人刘洪柱;王得付、赵步生、周仁甫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吉旺、吴美德、杨兰俊、张耀兵等13人被评为“江苏好人”;翁惠欣、刘征海、李大美等10人被评为“盐城市道德模范”;林海平、张红叶等46人被评为“盐城好人”;龚百海等130人被评为“响水好人”。

二十五、我县开展了哪些有特色的公益活动?

近年来,我县各镇区、各部门和公益性社会组织的8万多名志愿者,根据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要求,围绕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每月一个主题,实行项目化推进,认真开展“文明响水”志愿服务系列公益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项目。其中,青春微梦夏令行、“益小二”·水滴驿站两个项目荣获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金奖,“益小二”·水滴驿站项目还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名单。

二十六、我县如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目前,我县通过盐城市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数据交换和共享。响水县社会信用信息归集情况,采取月月通报会办制度,压实责任,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同时通过“信用盐城”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社会法人信用信息查询、诚实守信“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定期发布,并通过多渠道宣传政务诚信,表扬诚信典型。

二十七、我县采取哪些措施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和打击电信诈骗,防止老百姓“上当受骗”?

对于虚假广告,我县坚持“标本兼治、打防并重”,从来没松懈过。特别是近几年,我县开展反电信诈骗,并且重点针对利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发布的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美容服务广告,进行集中治理,使群众反应强烈的广告虚假宣传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对那些说得天花乱坠的广告,要提高警惕,发现不对的,就拨打12315进行举报或拨打110报警。

二十八、如何反映城市管理中的问题或建议?

如您对我县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有意见或建议,可通过拨打创文办监督管理投诉电话“0515-86880816”或者“12345”反映,我们将限时答复,对相关工作及时交办、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十九、我县道德讲堂主要内容是什么?

我县各镇区、社区、单位、学校都有道德讲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主要是“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一般有“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五个环节,推行“唱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作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五个一”流程。“送吉祥”等五个环节,推行“唱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作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五个一”流程。

三十、我县开展的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活动有哪些?

我县专门印发《关于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的倡议书》,经常组织开展交通体验活动,通过交通安全体验馆,让体验者在体验互动中真实受到震撼与冲击,强化交通警示教育效果;开展路面执法直播活动,同步线上向网友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专项行动、交警动态、驾驶常识等交通安全知识;开展交通安全校园行活动,上好学生开学第一课,做到交通安全教育从小抓起;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组织交通志愿者在各主要路口、劝导站文明开展交通劝导行动,引导群众不闯红灯、不逆行、不翻越栏杆、不乱停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三十一、“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

1.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2.旅途漫漫 文明相伴

3.旅游美时美刻 文明随时随地

4.文明游天下 快乐你我他

5.一花一木皆是景 一言一行要文明

6.游遍天下山川 只留脚印一串

7.出游讲礼仪 入乡要随俗

8.垃圾不乱扔 举止显文明

9.多看美景 不刻美名

10.平安是福 文明是金

三十二、什么是好家风?我县是怎样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的?

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文化风格。家风对家庭的传承、 民族的发展都产生重要影响。近年来,我县通过评选“响水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举办家风家训宣讲会等活动, 大力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助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


 
上一篇:淮河路网红街“梳妆打扮”迎国庆
下一篇:大有全面提升镇村颜值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