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小城传唱文明曲
发表时间:2021-10-13     阅读次数:     字体:【

小城传唱文明曲

记者 黄玉娟

建设幸福小城,让人民共享文明 成果。在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郭超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让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我县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下足“绣花功”,打出“组合拳”,持续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让小城处处传唱文明赞歌。

10月11日上午9时,在县城黄海路的一处斑马线两侧,十几辆车有序排着队,静待行人通过。交通路口志愿者小刘自豪地说:“如今,路口成了展示城市文明的‘一扇窗’,骑电动车的居民自觉佩戴头盔,遵守交通法规,有序通过,市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今年,我县通过大力推进市民素质、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十大提升工程,开展市民素质、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商业设施、全域创建等十二大专项提升行动,更好地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解决民生热点难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下大力气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县城欧洲风情街、淮河路“网红”商业街、五排河景观提升等改造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程,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同心协力共奏文明曲。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钩到联系镇区、部门以及网格,全县103个部门单位全部参与“联点共建”工作;响水镇创文网格群一直很“热”,镇领导、创文办负责人、社区主要负责人和全镇网格长都在群里,协调整改问题“不过夜”;经济开发区对创文工作每月组织测评考核,发布创建“红黑榜”,加快补齐短板,清单化逐个销号……政府强推动,社会齐发力,实现创建由“政府独奏”向“全民合唱”转变。

转角都是爱,处处漾新风。“我原是一条不起眼的城市道路。万万没想到,因为整治改造提升工程,我成了网红。”这是县城“网红”欧洲风情街的“自述”。有长椅、凉亭廊道、电影廊架、五彩步道、健身广场、停车位,空间被巧妙利用,欧洲风情街变身高颜值的样板路,引来无数休闲健身的群众。

好人,一座城市的追求。“只要老人能开心,我就有信心一辈子将‘暖夕阳’行动做下去。”国庆期间,荣获2021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类“响水好人”的何翠华走访慰问了留守老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0多年的她,在工作之余,躬耕公益事业,宣传及招募志愿者700多人,成立12支志愿服务分队,先后组织实施“红烛点点暖夕阳”“红烛暖童心”等爱心项目,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活动50余次,举办公益讲座20多场,为敬老院送戏10余场,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新风。

如今,漫步在县城街头,十字路口及人行道边的一组组鲜花装饰令人赏心悦目。连片的城市绿地、多彩的文明宣传栏,功能齐全的东鸣湖城市公园,为广大市民增添了休闲娱乐好去处,文明城市的身影在响城大地随处可见。


 
上一篇:治水引清流 兴水惠民生
下一篇:我县将文明创建融入住宅区规范化管理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