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百岁党员彭德举 五代同堂谢党恩
发表时间:2021-10-17     阅读次数:     字体:【

百岁党员彭德举 五代同堂谢党恩

记者 汪正清

“我能活到100多岁,全家五代同堂,过上幸福生活,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10月15日,记者在小尖镇小广村采访,104岁老党员彭德举面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连声感谢共产党。

彭德举生于1917年,从儿时记忆起,就是父母带着他四处逃荒。11岁时候,他给本村一个刘姓地主放牛、放羊,总算有口饭吃。1939年农历正月十一凌晨,日本第五师团主力第一兵第21联队,分乘20多艘小汽艇,沿灌河而上,相继侵占了陈家港和响水口。从此,响水口及周边人民陷入了更加深重的苦难之中。面对日伪下乡扫荡,彭德举打心眼里痛恨,期盼能有一支敢于和日军对抗的人民军队保护父老乡亲。上世纪三十年代,小广、曹洼、宣圩一带已经有八路军在活动,在地下党的组织下,相继成立了工作队和民兵中队,彭德举任民兵中队长。1944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与李文广烈士并肩战斗。面对日伪下乡扫荡,在八路军干部熊国香的指挥下,彭德举带领民兵武装挖战壕、设埋伏,多次痛击日伪,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解放以后,彭德举在村里做过副主任,带领民工到宿迁境内挑过柴米河与滨海县境内的苏北灌溉总渠。现在享受乡干、建国前老党员和尊老金三项待遇。彭德举老人有1个弟弟,1个妹妹。1994年9月,老伴去世后,老人跟随二儿子彭立法一起生活。二儿媳刘培花介绍说,老人的生活能够自理,从来不愿意麻烦儿女,农忙时候,老人还能煮饭、洗衣服,帮助儿女“看场”。

老人不抽烟、不喝酒。早餐吃两罐八宝粥、一只咸鸭蛋和一块蛋糕;中午饭是一碗排骨汤加三小勺白糖,一碗米饭。刘培花介绍说,她嫁到彭家已经50多年了,清楚地记得,老人对青菜、韭菜和豆腐等从来不上嘴。老人的床边一直放着一只可以装3公斤白糖的塑料糖罐子,家里白糖一天都不能缺。老人喜爱吃甜食,除了稍微有点哮喘,身体其他各项指标正常。

为了照顾好老人,彭立法夫妻俩把床铺搬到老人居住的房子外间,夜里稍微有点动静,彭立法都会起床到里屋看看有啥情况。目前,老人膝下有3个儿子2个女儿,有6个孙子、4个孙女,10个重孙子(女)。老人还有个玄孙子叫彭瑶,今年已经9岁,在学校成绩很好。现在一个大家庭五代同堂,过年过节,全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让人羡慕。每当有人夸赞老人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时,彭德举总会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生活,那我彭老头也过不到一百多岁啊!”


 
上一篇:幸福“小确幸” 民生“最情怀”
下一篇:播下种苗 静待花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