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基层党建 >> 理论-冬训教育
“大讲堂”释放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1-12-28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庆大 刘新春 毛佩佩)今年来,我县紧扣基层社会治理主线,健全“网格+警格+调解”工作机制,创新搭建县、镇两级“网格员大讲堂”,赋能基层治理微单元里的平安建设,提高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在省公布的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测评结果中,我县网格服务群众知晓率列全市第一。

练好网格服务内功。我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配备全覆盖,积极搭建线上、线下“网格员大讲堂”平台,采取“听、讲、选、评”授课法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听”是邀请专业讲师开展培训;“讲”是由网格员现身说法、自我宣讲,分享交流“网格故事”和工作体验;“选”是挑选群众代表参与大讲堂宣讲,让网格员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评”是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对网格员、网格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话题等进行评议讨论。“网格员大讲堂”将国家大政方针、惠民政策、法律知识、安全生产要求等内容分解成多个“微话题”,通过讲好网格故事,展示网格员风采,将网格员队伍打造成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质量优的队伍。

提升网格治理实效。我县“网格员大讲堂”以平安建设为主旋律,引导网格员立足主责主业,在提升网格员自身能力和素质的同时,增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温度和精度,促进网格微单元及时发现问题。全县715名专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贴近群众、人熟地熟优势,记录网格日志,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做到基层信息掌握全、矛盾化解早、服务管理细。通过疫情防控、安全检查、文明创建、矛盾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的历练,目前这支队伍已成为城乡居民的贴心“管家”。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员及时分流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发放网格联络卡30余万张,开展“法律明白人”专场培训14次。

创优网格治理模式。我县以“网格员大讲堂”为载体,构建融合“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网格+援法议事”,依托村居党群工作站、乡贤议事厅等载体,打造综合性、一站式“援法议事”便民服务平台,把群众关注的要事、改善民生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拿出来与群众商量。“网格+重点人群服务”,对网格内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全部落实“四位一体”监护管控、教育帮扶责任。“网格+警格+调解”,动态化、常态化排查网格内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各类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创新“巡调一体”的矛盾调处模式,在网格内组建由网格员和调解员组成的调解队,对一些普通矛盾纠纷的警情,第一时间由调解队介入进行调解。


 
上一篇: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书写美丽城乡篇章
下一篇:学深悟透全会精神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