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南潮河畔春潮涌
发表时间:2020-03-11     阅读次数:     字体:【
南潮河畔春潮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11

南潮河畔春潮涌

——南河镇农业生产工作纪实

通讯员 梁慧敏 王声高

  吹面不寒杨柳风。3月5日下午,驱车行驶在南河大地,麦田里,无人植保机、长臂喷药机、电动喷雾器轮番上场,人们正在为麦田喷药化除;基地里,种植户有的在揭膜放风,有的在察看长势,有的在喷药治虫;河路旁,植树的人们分工明确,挖塘的、摆树的、填土的、浇水的、扶正压实的流水作业,随着人群前移,一排排、一行行树不断伸向远方。该镇广大干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争分夺秒抓好春耕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为夺取今年“三农”工作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特色产业春色满园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发展高效特色产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该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正全力加快全镇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业产业园,率先引进万洋、源怡、皓然等农业龙头企业,随着产业发展不断升级,投资15亿元的九丰公司成功落户,为该镇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既卖产品又卖风景的农旅结合发展新模式为该镇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特色产业西兰花快速发展,该镇也因此成为全省单体种植规模最大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产业强镇示范村镇。该镇不断探索西兰花等特色产业发展模式,试种的春季钢架大棚、小拱棚等种植模式填补了全国空白,针对疫情期间采用的“一人一棚”种植法,前不久被央视进行了报道。今春,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该镇提前谋划,严密组织,全镇1万多亩早春西兰花已全部按节点定植结束,成片的大棚、小拱棚在春阳照射下熠熠生辉,棚内的西兰花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该镇还有近万亩大棚西瓜,最早的农户在春节前就定植了,由于今年春节气温偏高,瓜藤长势旺盛,早的已开出一朵朵小花,可在四月下旬抢鲜上市。

在田作物春光无限

  行走在南头线、南新线等万亩高标准农田间,绿油油的麦田铺满田野,在一场场春雨的滋润下茁壮成长。据该镇农业中心主任王龙生介绍,该镇今年在田小麦面积达75000亩,全部选用抗病抗倒伏的高产品种,机耕播、机植保、机施肥、机收割,生产过程采用全程机械化。在头甲村军龙家庭农场田头,农场主李军龙说,他家今年种植了210亩小麦,其中150亩是西兰花茬,60亩是水稻茬口。水稻茬口由于播种迟,起初苗情偏弱,经过近期的几场春雨及时施肥料,苗情已由弱变齐,赶上其它地块。进入三月份,随着气温升高,该镇广大农民一着不让抓好在田作物的田间管理,施肥、除草、清沟理墒,确保不误农时,为夏熟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植树造林如火如荼

  春光无限好,植树正当时。三月上旬,在南河镇境内二分排、南潮河、七套支源、海七路等路河旁,随处可见挖机在平整林地,有人在标线挖塘,有人在运送树木,有人在填土。据该镇分管农业工作负责人介绍,该镇今年将完成成片造林600亩,农田林网6000亩,幼林抚育700亩(其中1200亩为改造提升),集镇绿化2公顷,道路生态防护景观带100亩,河堤生态防护林带200亩,四旁植树5万株,1个林业示范村等建设目标。该镇牢牢把握造林绿化黄金时节,整合各方资金,积极谋划,精心运作,强化服务,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大户投资林业。重点建设海七路260亩成片林工程、南河潮堤305亩河堤防护林带、3.1公里南大线道路防护景观林带,争创薛荡村市级林业示范村。该镇按照“谁造林,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实行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推进土地流转、林地承包,落实林权,激发造林活力。该镇狠抓技术指导和督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全部返工,确保造林成活率。同时,层层落实造林工作责任,对重点工程建设实行倒计时,并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强化督查、严格考核,确保全年造林绿化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截至目前,该镇已开挖树塘17185个,完成成片林301亩,四旁植树2.1万株,薛荡林业示范村建设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上一篇:陈家港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
下一篇:运河镇:防疫绿化两手抓 植树添绿正当时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