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板块焦点 >> 图文特色
经济开发区“小化工”专项整治不留盲区
发表时间:2020-07-24     阅读次数:     字体:【
经济开发区“小化工”专项整治不留盲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4

严防“厂中厂”  铲除“黑土壤”

经济开发区“小化工”专项整治不留盲区

  本报讯 (通讯员 薛峰 张唱如 张焕荣)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和谐与稳定。 连日来,经济开发区紧扣目标任务、全面摸排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整治整改。建立动态管理制度。按照风险等级分类分级管理,实行“一企一档”,逐企建立安全生产档案,把危化品管理纳入企业风险清单,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有力开展整治。根据“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继续加大对该区内企业的排查力度,严防“厂中厂”等小化工违法违规生产运营,同时进一步加大村居排查力度,继续落实全区43名网格员工作责任,排细排实,确保彻底清除隐藏在后街背巷、偏僻村居的黑窝点小作坊化工企业。强化执法打击。建立举报、宣传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打击违法违规“小化工”的良好氛围,全力消除违法违规的“小化工”滋生的“黑土壤”,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严格责任落实,全面启动起底摸排。将排查任务、责任、措施压实到基层一线,明确各条线、各部门、各单位排查处置职责,落实开展常态化巡查排查。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村居基础网格作用,组织网格员、村组干部通过拉网式排查,逐企逐户过筛,严格按照市县相关部门下发的化工和疑似化工的市场主体清单,在区内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盲区、全面清查。建立清单台账,对排查出来的疑似“小化工”,依法依规上报辨识、分类处置、彻底整治。截至目前,该区先后开展2次全面摸排,排查企业472家次,排查10个村居、76个居民小组,做到以组保村、以村保区,确保排查无死角。发现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化工企业1家、利用地处乡村、偏僻镇区、废弃养殖场等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作坊企业1家,查封企业1家、责令拆除非法化工生产装置1家。

  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力量精准打击。进一步加强与县相关部门联动协调,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在前期摸排初查的基础上,该区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县公安局对区内1个非法生产贮存化学品的黑窝点进行精准打击,并在县电视台进行了曝光,查封该黑窝点,并扣押该窝点账本。根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解封,目前大部分原料已清运,设备已拆解。




 
上一篇:大有镇黄海农场举行“结对共建”活动
下一篇:县“迎八一·鱼水情”第三届书法临帖展开展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