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文艺轻骑兵”活跃乡村送“大餐”
发表时间:2020-09-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3

——县地方戏曲协会发展侧记

在响水大地,一直活跃着一支本土文艺表演队伍——县地方戏曲协会演艺团队,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艺事业发展为己任,迎风雪、冒寒暑,不断深入基层举办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艺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更多欢乐和文明,补齐“精神短板”,激发昂扬斗志。

“争做新时代‘文艺轻骑兵’,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运用灵活便捷的形式,把一大批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文化节目送到基层和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地方戏曲协会会长左士美说。由于工作突出,甘于奉献,左士美先后被评为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个人、市“十佳文化志愿者”、县老科协先进工作者等,曾在县“灌河放歌”第四季电视歌手大赛中荣获中老年组“银奖”“网络人气奖”。

“传承文艺出精品,唱响戏曲争一流。”走进县地方戏曲协会简陋的排练场地,一副对联引人注目。多年来,在左士美的牵头带领下,协会经历了演职人员由少到多、演员队伍由小到大、演出质量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演员队伍由原先的不足10人增加到如今的近30人,近10人具有专业演出水平。每年积极主动参与省、市、县组织的各级各类文化演出活动,文化艺术周、科普宣传周、全国助残日及县老科协、总工会、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单位组织的活动成为他们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的主战场。

该协会先后获得县首届民风民俗节目展演一等奖、县第三届优秀非遗节目展演暨民风民俗表演一等奖等许多荣誉称号,创作的曲艺《天台有路》荣获县首届政府文艺奖舞台艺术类二等奖、锣鼓说唱节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县首届“夕阳美、社保情”退休人员戏曲节目汇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戏曲联唱《丹顶鹤的故乡》在县第十五届文化艺术周活动中荣获优秀节目奖。

2011年,我县五大宫调成功列入江苏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们坚持‘找米下锅’,不断打造新的亮点。”作为市级传承人的左士美介绍,协会在县委宣传部、县科协、县文广旅局、响水镇等部门单位和镇(区)的关怀支持下,积极邀请知名专业编剧创作节目,同时自编节目20多个,结合地方特色改编节目10多个。其中,《五大宫曲》和《民俗串烧》等节目在响水镇、陈家港镇、六套中心社区等镇区巡回演出,深受群众喜爱。

用歌声“诠释”理论,用曲艺“讲解”政策。县地方戏曲协会演艺团队将丰盛精美的“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的同时,自编自演了许多以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节目,宣传党的理论,传递党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鼓励更多艺术团体,创作更多文化精品,让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通讯员 徐福元


 
上一篇:党旗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
下一篇:大有提神振气奋力进位争先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