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党建领航扬帆小康
发表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20

——南河镇实施品牌党建工作纪实

灌河南岸的响水大地,因西兰花产业快速发展而声名鹊起,名扬海内外,作为“中国西兰花之乡”核心区域的南河镇,以党建工作引领,大力推进品牌党建工作,通过实施“党建+”,实现党建品牌响,支部创优强,镇域产业旺,百姓收入增,乡村“强富美”。

“党建+品牌” 创新增动力

创塑党建品牌,激发引航活力。该镇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把“一镇一品”纳入镇党委的中心工作之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专门成立党建创评工作小组,有计划、有方案、有举措,合力推进创牌工作。

该镇针对全镇现代化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迅猛,党建工作覆盖不断扩大的现实,把“产业链上党旗红”作为全年的创建主题。通过落实党委带,理清发展思路;总支帮,发挥纽带作用;支部强,亮身份促发展;产业兴,实现富民增收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落细。全镇已成立西兰花种植、果蔬销售、电商平台、优质稻米等专业党小组45个、支部19个,已吸纳216名党员加入到现代农业产业,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着农民赚。产业园内党旗飘扬,产业链上堡垒坚固,基地田头党徽熠熠,全镇党建促发展工作如火如荼。同时,该镇党委还将“一镇一品”工作延伸到村支部,在全镇19个基层党支部中开展“一村一特”支部创新工作。要求各支部因村制宜开展党建创新,增强支部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头甲村党日活动案例已连续两年在全县荣获“十佳”;加庆村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出类拔萃,书记因时常挑战通关,作为全县的学习达人,多次参加省市县级组织的交流分享会;薛荡村带领村民发展大棚种植,由于基础好,收益高,受到市委表彰;王集居连续多年举办“欢乐金秋”农民节,受到市县级相关部门的关注。全镇19个村居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全部对外开放,形成了“镇有品牌,村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发展新格局,全镇党建工作风帆正劲。

“党建+产业” 强村又富民

该镇的党建促脱贫工作经验曾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关注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都曾宣传报道,该镇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服务脱贫攻坚的动力。

在党建创新工作中,该镇加快健全产业型党组织,强化龙头引领。万洋农产品有限公司是该镇招商引进投资8000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该镇在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在基地成立了党小组,让党旗飘扬在田间地头。该镇19个村居,村村有产业基地,村居书记人人是项目书记,加庆村书记缪云龙、头甲村书记王声高、兴南村书记刘步友的种植土地都达百亩以上。目前全镇通过招商引资已引来九丰公司、万银集团、银宝集团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全镇西兰花、西瓜、毛豆、优质稻米等产业发展风生水起。九丰公司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农博园,亚洲最大的植物工厂,已成为响水及周边地区农业旅游发展的新亮点,九丰党建、九丰文化、九丰品牌,经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的宣传,享誉全球。该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获批省级示范园,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科技园,园区常年吸纳100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都在25000元以上,像兴南罗会兵、昌盛陈兆华等一大批低收入户,通过产业带动,一个都没落地迈入小康。该镇各村居还通过土地流转,盘活许多土地资产资源,村居积累逐年上升,做到基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两融和”“两促进”,实现了村富民强的目标。

“党建+创优” 引领快发展

党建创优,支部先行。今年的“四优支部”创评工作中,该镇党委把创评活动作为年终党总支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做到“三个挂钩”,即与评先评优挂钩,与干部选拔使用挂钩,与村两委绩效考核挂钩。该镇把创新活动融入到全镇的各项工作中,通过推行“党建+”模式,着力创新党建工作,围绕产业发展,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去。该镇通过实施“书记项目”“党员大户结对”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该镇党委还在四优支部创建中,选优配强村书记和两委班子,让一批双强型党员、大户和年轻同志进入村级组织,为“两委”班子建设注入新生力量。

通讯员 赵永飞 王声高

 
上一篇:村企联建手牵手 振兴路上心连心
下一篇:县召开新联会一届三次理事扩大会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