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走访抗美援朝老兵 追忆艰苦峥嵘岁月
发表时间:2020-10-2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3

本报讯 (记者 吉 林)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连日来,记者走访全县各地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兵,与他们一道追忆峥嵘岁月,捍卫和平正义。

家住陈家港镇四港村的顾仕发,出生于1934年。老人因患胃癌于23年前做了手术,但至今仍精神饱满,耳聪目明。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时,他任志愿军二十一军六十二师一八五团一营二连一班副班长,在朝鲜五年。志愿军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队争夺一九一高地的经历,他至今记忆犹新。顾仕发老人告诉记者,那时候敌人阵地比我们高出300公尺,我们在战壕里听候命令,随时准备攻击。因为我们是从下往上打,所以攻打阵地异常困难。战斗进行了一个半小时,非常惨烈,我们伤亡很大,大部分战友都壮烈牺牲了。这么多年过去了,老人非常怀念那些战友。

今年95岁高龄的马士杰,在黄海农场退休后过着田园生活。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时,他任志愿军三十八军一一三师炮兵营炮长。战争结束后,他淡泊名利,将立功受奖名额让给了战友。记者在他家里采访时,恰逢农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胸前佩戴上金光闪闪的纪念章,马士杰老人顿时精神焕发。他说,我们刚到朝鲜,既是炮兵又是步兵,大炮只能藏在山洞里跟他们打,上甘岭一个月被我们打了下来,成千成百的美国兵被我们打败了。现在,我们国家发展壮大起来了,没人敢欺负我们了,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人民才能幸福。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只有建设强大的祖国,建设强大的军队,才能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这些从战火中走出来的志愿军老战士感触更深。


 
上一篇:我县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
下一篇:我县社会各界收听收看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实况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