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南河:打出秸秆双禁“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0-10-2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3

本报讯 (通讯员 梁慧敏 王声高)金秋十月,南河大地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曳,预示着又是一个丰产丰收之年。10月19日下午,南河镇党委、政府召开秋季秸秆禁抛和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该镇主动提高站位,综合施策,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打造碧水蓝天,为建设高质量美丽幸福新南河赋能加油,增光添彩。

抓认识到位。该镇在田水稻面积7万多亩,“双禁”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该镇要求全镇上下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禁抛工作。

抓健全组织。该镇第一时间成立由书记挂帅的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把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行动。充分发挥网格体系,排出往年易燃区域、重点人员,增加人力物力,做到可防可控。

抓宣传覆盖。南河镇及时印发《告全镇农民的一封信》,并通过会议、横幅、宣传车、无线广播等形式进行滚动宣传;组织人员到学校、卫生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定点宣传;利用微信群、短信等载体开展图文并茂的宣传。

抓源头管控。该镇要求所有收割机必须使用秸秆粉碎装置,各村居分别与农机作业手签订收割限茬作业协议,每台收割机派一名收割监督员,监督机手作业,收割留茬高度严格控制在10厘米以下。实行收割灭茬旋耕,对秸秆还田的地块给予还田补助,消除焚烧隐患。

抓疏堵结合。该镇在各村居设置秸秆集中堆放点,并严格落实防火措施。继续与相关公司签订秸秆收集、打捆、清运协议,及时将秸秆离田;对于不能打捆清运的秸秆,及时清运集中堆放,做到秸秆离田不过夜。

抓综合利用。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利用,鼓励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有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

抓田块认领。该镇对镇村同志实行定人定岗定区域,做到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党员包田块,全镇所有地块都有责任人,无盲点,全覆盖。

抓巡查处罚。该镇专门成立20支巡查小分队,做到动态巡查,严防死守,秸秆不离田,巡查人员不离岗,收割不结束,队伍不撤退。严防第一把火。巡查小分队,配备灭火器材,保证发现第一把火能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处罚到位、问责到位。


 
上一篇:六套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下一篇:驻射阳县市政协委员来响开展异地视察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