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大有:高擎“利剑”保“双禁”
发表时间:2020-11-0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04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国梅 胡智深)近段时期以来,随着秋季玉米、大豆和水稻等农作物相继收获。大有镇党委、政府及时部署安排开展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严防死守确保辖区“零火点”“无抛物”。

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该镇党委全面部署、严密组织,通过召开全镇机关干部、村居书记和派出所、水务站及中小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秸秆禁烧专项动员会,成立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秋季秸秆综合利用、禁烧工作意见和督查工作通知,全面扎实开展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要求相关村居书记及单位负责人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增强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切实提高对秸秆禁烧工作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的认识,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双禁”意识。镇村充分调动各种宣传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秋季秸秆禁烧和利用科普知识》《告家长书》等宣传单印发入户宣传秸秆禁烧和利用政策,并与农机手签订《收割机规范管理和作业协议书》。通过宣传车、有线广播在村庄和沿街沿路宣传,在主要路口、街道等醒目位置悬挂禁烧横幅、张贴宣传标语,营造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秸秆禁烧和利用的意识。

多措并举落实,保障田园美丽河道清洁。该镇禁烧巡查组在广泛宣传发动基础上,按照“班子包村、属地管理、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落实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和镇、村居河长制责任,包保到村组、到田块、到河道,落实到人头,按职责分工,24小时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同时,疏堵结合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路径,坚决遏制秸秆露天焚烧和乱抛现象,保障及时处理和快速出警解决可能出现的秸秆焚烧及乱抛的事和人,依法从重处罚或追究故意焚烧或焚烧引发事故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强化巡查督导,严格包保工作奖惩问责。纪委和农业中心强化对全镇2个社区4个村的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不间断、不定时联合督查考核,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高擎“严督查、强监管、强问责”三把利剑,严肃追究发生秸秆焚烧相关责任人,及时对擅离职守、责任意识不强的镇村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切实保障村庄、田园、河道美丽清洁。


 
上一篇:大有:扎实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
下一篇:做强园区载体 争创过硬业绩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