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我县民生工程不设“终点站”
发表时间:2020-12-0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01

加快补短板  全力解难题

我县民生工程不设“终点站”

本报讯 (记者 周序蒙)11月28日,灌江高级中学创办的全省先进智能化校园对外开放,接待省内外同行参观学习。这是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群众期盼,系统推进民生工程取得的又一实事成果。

灌江高级中学是今年新学期开学前竣工的学校之一,按照五星级标准精心打造智慧校园。据校园项目技术负责人胡杨介绍:“老师可以通过系统一键管理学校内的突发事件,系统收集到大量的数据之后,会进行数据整理和数据分析,统一到系统后台,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给学校的管理者,学校管理者可通过可视化界面,便捷管理校内情况,了解学校的细节。”走进灌江高级中学大门,人脸识别闸机将每一个人进入学校的数据和体温,实时同步传到大屏幕上;每个教室的门口,配备了先进的班牌设备,可以实现刷卡签到,通过智慧校园管理平台,老师既可以在办公室查看校园防疫动态,也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在校表现。在实验大楼,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和各种学科的实验室应有尽有。音乐、美术教室提供了高保真音响和专用功放,无不彰显着智慧校园的先进理念。

11月27日上午,双港镇黄河村居民陈兰芳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来西兰花分切点,她和附近的300名村民一起,忙着将一颗颗西兰花分拣分切运进冷库。陈兰芳介绍说:“这个工作挺好的,带小孩做饭都自由,顾家、工作两不误。”将西兰花分切点设置在村头、学校附近,是我县的又一个便民创举,既能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又能帮助陪读的家长就近就业。十万亩西兰花是我县主导产业之一,为不少村民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就业岗位,西兰花成为群众家门口盛开的“幸福花”。

路灯是城市的眼睛,让市民夜间出行更安全便捷,我县实施亮化提升工程,对县城内20条道路、65条巷道、67杆中高杆灯共3153盏高压钠灯光源用LED灯光源进行替换,改造后的道路亮化效果得到明显提升,既改善了路面光照强度,又节约了能耗。白天里,一排排路灯整齐划一,成为沿街一道别样风景。夜幕下,盏盏灯光照亮大街小巷,与楼体上安装的LED洗墙灯、“流淌”的车灯交相辉映。

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双港镇丰华家园特色田园项目在推进新老村庄融合的过程中,该镇抢抓苏北农房改善政策机遇,拆除破旧房屋,对保留房屋统一进行外观设计与改造,对村内道路、河道、庭院及绿化等统一规划与提升,利用新建的丰大新型社区以及丰大村老村庄与兴华村的原兴华小区毗邻优势,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建筑风格上的协调统一,实现两村600余户村民融合,把老村庄打造成“留得住乡愁”的“衣胞之地”。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全面小康的大事要事。

在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中,我县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东鸣湖公园及黄河路花轴景观收尾工程提前竣工,规划建设的人工湖、停车场、凉亭以及绿化、亮化等工程成为园区新的景观。东园街马路市场、小浦片区环境整治、老麻纺厂地块棚户区改造等一个个积存多年、群众反响强烈的顽疾得到彻底解决。如今漫步在东园大街上,当地群众切身感到路面的整洁宽敞,店铺的窗明几净,不见了昔日里污水横流,不见了菜场的拥挤不堪。驱车驶过双园桥西片区,不见了存在20多年的道路拥挤、车堵人吵的喧闹,眼前是宽阔的城西走廊、黑色路面四通八达。从一条街和一条路,可以看到响水的变化。广大群众更加感受到县委、县政府,沉下步子听民声,扑下身子解难题,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

今年来,我县坚持民生优先理念,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的投入强度、前所未有的推进力度,全力拉长补齐民生短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港城建设如火如荼,镇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房改善成效显著。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建成了灌江高级中学、通榆河小学、灌东小学、立礼小学。年内,还将启动总投资20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以及县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健康响水。同时对大民生补短板工作力度,聚焦教育体育、医疗健康、生态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六个重点领域,明确100项重点任务,确保通过2-3年的努力,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用硬核担当绘就更美画卷
下一篇:脱贫攻坚打胜仗 农家院里乐陶陶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