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脱贫攻坚“奏强音” 万众踏上小康路
发表时间:2020-12-0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01

产业扶贫使出“撒手锏” 多项利好打出“组合拳”

脱贫攻坚“奏强音” 万众踏上小康路

本报讯 (通讯员 刁洪斌) “你家几口人?有没有孩子辍学?主要收入有哪些?教育资助到账没有?对扶贫工作满不满意?”“满意、满意。我家4口人,丈夫在苏南开物流运输车,月工资5500元,大女儿也在苏南打工,月工资4500元。我农闲时打零工一年收入超过2万元,儿子读初中,教育资助已经收到。党的扶贫政策真的好。我家去年就脱贫了,年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这是11月27日,县扶贫部门在张集中心社区随机抽查建档立卡户时抽查人员与建档立卡农户的对话。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我县深入实施产业引领脱贫致富行动,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生猪、家禽、西兰花、浅水藕、生态稻米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坚持把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通过“区中园”、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四带动”,把低收入群众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多措并举带动低收入群众脱贫致富。全县近几年通过产业直接带动脱贫4200多户、13300多人。南河镇罗会兵等户,通过西兰花等产业带动,不仅如期脱贫,而且走上了富裕之路。

稳岗就业是脱贫的重要路径。在今年疫情期间出台建档立卡户稳岗就业激励措施,优先安排低收入人口进入县镇村公益性岗位、农业生产基地、“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就业。今年新增就业636人,全县先后有7000多户23600多人通过“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全县所有疑似辍学学生全部劝返或送教上门,所有C、D级危房全部修缮到位,低收入人口在县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

兜底帮扶筑牢“漏底”防线。加强扶贫政策与低保政策衔接,将无法通过创业就业脱贫的低收入人口纳入政策性兜底保障,全县已纳入兜底保障建档立卡户6000多户13000多人,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个不落。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两类人员”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全面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探索入股分红破解收入瓶颈。采取社会筹资、合作社配股、公司统一经营、集体固定分红、政府监督管理的办法,先后为全县136个农业村居配股2.68亿元,由政府平台公司灌江控股集团实施光伏和标准化猪场项目,按照年收益10%的固定分红,其中40%以上用于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兜底分红,探索出一条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标、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户脱贫的新路径。

推动消费扶贫拓宽增收渠道。今年将消费扶贫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考核内容,省委工作队专门委托运营商为后方单位配送响水扶贫产品,倡议各单位将职工工会福利30%用于购买消费扶贫产品,定期督查公布各镇区各单位消费扶贫产品购买进度。我县确保在政府采购网京东、苏宁扶贫馆上线产品150个。目前,线上销售243万元。全县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网购买扶贫产品120多万元,在832网购买扶贫产品近300万元,“两网”购买额均位列全省第一。

财政支持夯实脱贫基础。从2018年开始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为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缴纳100元“贫困农户综合保险”,从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大病补助、补充医疗、住院补贴6个方面进行赔付,帮助建档立卡户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结对帮扶发挥党建优势。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挂钩到镇区、联系到村、帮扶到户,省委驻响帮扶工作队挂钩帮扶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市南北挂钩帮扶工作组驻点帮扶6个市定经济薄弱村,13支县委帮扶工作队111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全县万名党员干部与所有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开展“双向承诺”活动,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上一篇:脱贫攻坚打胜仗 农家院里乐陶陶
下一篇:“四好农村路”串起幸福梦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